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巴登洛加:用心为母亲河“美容”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巴登洛加:用心为母亲河“美容”

发布时间:2022/06/10 旅游 浏览次数:165

一束阳光洒在河面上,折射出不规整的光芒;一群白鸥从湖面上飞过,勾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似乎在追赶着欢腾向前的流水;岸边,前来休闲娱乐的人们有说有笑,场面温馨。如诗如画般的拉萨河风景,离不开守卫者的付出。

 

身穿红色马甲,戴上印有“河堤管护人员”字样的红袖箍,行走在蜿蜒的河岸边,不时地俯下身捡拾垃圾,这就是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巴登洛加的日常工作。

巴登洛加是四川省甘孜县人,几十年前与妻子相识后就一直在拉萨生活。自2008年受聘到拉萨市水利局承担河堤维护、河湖管理保护、河湖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以来,不论是下雨下雪,还是烈日酷暑,巴登洛加每天早上早早地就开始巡查河道,积极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及时打捞清除河道内各种漂浮物、垃圾、有害废物,并对河道岸线的各种垃圾、杂草进行清理,用一步一脚印丈量着他责任河段里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那一汪清水。

“拉萨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工作就是守护拉萨母亲河,我感觉很光荣。我们组负责拉萨大桥至迎亲大桥近两公里的河湖巡河工作,巡河可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而是要观察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河堤是否损坏、防汛物资是否完好、水质是否变差等,这些是我们每个河堤管护人员的重点工作。夏天降雨量大,我们基本全天都在外面。如果晚上赶上下雨,我就得从床上爬起来,去河边看一看河水涨得高不高,如果涨得高,就得给上级工作人员打电话汇报情况,他们会派专业人员前来测量河水深度。”对巴登洛加来说,巡河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样的巡查,一年365天,一天平均巡查两次,巴登洛加一干就是25年。

自从承担河堤维护工作以来,巴登洛加常常以拉家常的形式向群众悉心讲解河长制工作的意义,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好家门口的母亲河,就是为子孙后代保护好“金山银山”。

“我们能做的一定要不折不扣做到位,不能因为我们工作的疏忽大意而导致隐患和事故的发生。”巴登洛加说,每年夏季是他们最繁忙的时节,不仅要巡查堤防,还要义务宣传防汛、环保方面的知识。寒、暑假期间,巴登洛加会组织群众加大巡河护堤力度,主要是防止小孩下河游泳和溜冰,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如今的拉萨河河水清澈见底、河岸绿树成荫。拉萨河的变化,人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25年了,现在拉萨河周边环境优美,河堤修建得十分稳固,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加入到守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为家乡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