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发布时间:2022/10/26 旅游 浏览次数:199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始创办桃花文化旅游节,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利用每年的桃花节,开办和旅游相关的连带项目。但是,第一次听说可以靠旅游致富的次央一头雾水,说什么也不敢尝试。

桃花节第一届、第二届过去了,来村里欣赏桃花的旅游者一年比一年多。随着游客的增多,聪明能干的次央也渐渐嗅出了“吃旅游饭”的商机:“他们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工布藏族的人文风情。”于是,能歌善舞的次央加入村里组织的文艺演出队;她的弟弟尼玛给家中驯养的8匹马儿穿上“新衣”;父亲次仁则做起了家庭餐馆……一场风风火火的“旅游致富战役”在村里打响了。

“现在不管做什么都要靠知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的儿女能够好好学习,今后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十年前,说到儿女,次央的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去年,我家光靠旅游就有超过10万元的收入,这多亏了党的富民好政策。”说到这十年来的生活变化,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村民次央脸上的笑容透出心底的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着力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兴建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造林绿化、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蝶变,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连年累增,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去年,嘎拉村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10万元。

“生活富起来后,我们也开始注重提升生活质量了,如今家里各种电器都是最新的,也通了自来水和网络。”次央幸福地介绍道,“庭院里还种了各种各样的花和果树,推门就能看到美丽的花儿,吃到自家的水果,是件幸福的事。”

“我还参加了村文艺演出队,每当有游客过来,我们就一起唱歌跳舞,唱响美好生活,舞出工布特色,用歌舞向游客展示工布地区传统文化。”

“十年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的儿女能够好好学习,今后考上大学。如今,孩子们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并顺利毕业。现在,女儿次仁央宗在林芝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儿子多吉平措在米林机场工作。”

“我相信下一个十年,我们的生活会更好,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加繁荣富强。”次央憧憬着下一个十年,满脸笑意如同盛开的桃花一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