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昌都交通事业发展:人背畜驮到“一日千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昌都交通事业发展:人背畜驮到“一日千里”

发布时间:2022/02/11 新闻 浏览次数:187

1950年10月,昌都解放,五星红旗第一次在雪域冉冉升起,这一西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揭开了解放西藏百万农奴的序幕,西藏从这里走向光明。但在当时,昌都乃至整个西藏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公路,人们被禁锢在大山中,与世隔绝。

70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昌都交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出“世界屋脊”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一面进军一面修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在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做好进军西藏准备的同时,全力敦促和平解放事宜。

和谈未能实现后,1950年10月6日,昌都战役就此打响。1950年10月19日,持续了13天的昌都战役胜利告终。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作为从四川进藏的第一站,成为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旧西藏,没有一寸公路。解放军一面进军、一面修路。

横断山脉连绵险峻,三江流域沟壑纵横,修建川藏公路,最难是昌都。

当年为了开山辟路,解放军官兵套上绳索,悬于峭壁,用钢钎凿洞爆破,几乎每公里路牺牲一名官兵。

在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第五单元历史介绍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两路”精神的片段:“据后方司令部的财政统计,1950年,一人进藏,五人支援;到1951年,就是一人进藏,十人支援了。”

1954年,川藏公路贯通,天堑变通途,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化公路的历史。期间,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长眠雪域。

十八军后代、昌都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书记李勇骄傲地说:“我家祖孙三代都是交通人。爷爷是十八军老战士,当年是一边进藏、一边筑路,爸爸以前是汽车兵,如今我也如愿成为一名交通人。”

在交谈中李勇告诉记者,昌都解放后,爷爷服从组织安排,留在昌都负责公路养护工作,为刚修好的公路保驾护航。多年后,回到家乡的爷爷每讲起进藏故事,脸上总带着笑容。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昌都交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1954年5月29日,西藏第一家国营运输企业——昌都运输公司宣告成立,结束了西藏没有国营运输企业的历史;

1995年4月28日,一架波音757型客机平稳降落在邦达机场,标志着成都至昌都航线正式通航,昌都各族人民的通航梦终于圆了;

2010年,年拉山隧道胜利贯通,成为昌都第一条大型隧道,开启了昌都隧道建设的新篇章;

……

今年62岁的陈雪康见证了昌都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

1985年,陈雪康从当时的昌都地区行署体改办调到了昌都运输公司第五队,负责往返成都和昌都两地运送货物工作。如果天气好的情况下,单程要花费六到七天时间;如果遇到冰雪天气,单程则需要半个月,大大增加了人力成本和车辆油耗成本。因为途中耗时较长,昌都基本无法售卖新鲜蔬菜和瓜果。

“那时候,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易保存的海带和粉丝。”陈雪康回忆道。

如今,落后的交通状况已经被彻底改变,截至2020年,昌都市已有国道6条、省道10条,形成了“四纵三横三联”公路网;开通各类客运班线86条,客运运营总里程达22604公里;3家航空公司执飞昌都邦达机场,开通4条直飞线路,单日航班达到10班20架次,雪域高原与祖国各地交通更加便捷,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因此得到改善。

行政村公路全通达

2000年,刚参加工作的李勇被分配到江达县养护段十七道班,回忆起在道班的生活,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每次从道班去县城购买生活物资,必须要翻越平均海拔3900米的矮拉山。有一次,李勇从县城返回道班时,山上下起了雪,李勇知道如果不立刻赶回道班,大雪就会封山。一路上,李勇骑着摩托车多次滑倒,却一点都不敢耽误,忍着疼痛继续赶路。回到道班时,李勇双手早已冻僵,失去了知觉。

2018年10月,矮拉山隧道建成通车,翻越矮拉山的行车时长由1个多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李勇对此感慨万分:“再也不用走这条崎岖陡峭的山路了。”

昌都交通的飞速发展,为昌都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和条件。截至2020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9万公里,11个县(区)公路通达率、通畅率达100%,129个乡镇公路通达率达100%,通畅率达96.8%,1175个行政村(社区)公路通达率达100%。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世国对记者说:“70年来,昌都交通在党的领导下,在援藏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一代代交通人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飞跃,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正改变着昌都人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