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9/04 新闻 浏览次数:17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累计组织6.4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台账,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万余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8万余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做好13项民生实事的通知》,实践活动正有序推进。从改善农牧民群众住房质量到解决边境偏远寺庙存在的困难问题,从推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到为退休工人建立特殊生活补助费,聚焦的是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操心事,而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一个突出特点。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升精准有效服务群众的能力。

基层的工作事事关系民生,样样牵动民心,而需要解决的问题又复杂多样,事无巨细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考验体现在综合素质是否过硬,体现在解决问题是否到位,同样体现在为民服务信念是否坚定。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首先需要的是始终心系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群众办事,务实还是务虚,有没有真正沉下去,有没有实干精神,有没有真心为民谋利,群众心里自有杆秤,群众心里最清楚。只有始终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干部,才会不放过工作中任何的“死角”,较真碰硬地解决问题,确保服务工作一以贯之地保持高质量,确保民生实事最终成效的高质量。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需要勤勉敬业的实干精神。口号响彻天,做事不见人是服务群众的“大敌”,“只差一步,可以先歇歇”的思想是“最后一公里”始终打不通的主因。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以实干精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目标、有布置、有措施、有结果,防止各项民生工程出现“烂尾”现象,让每个服务举措都有始有终。干部鞋上沾着泥,群众心里带真情,笑脸不只在窗口绽放,服务也不止于上班时间,打通了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也就打通了架往民心的桥。

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实现普惠性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见实效。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服务群众有了多样化载体、更健全的体制机制保障,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也就显得更加重要。服务群众没有终点线,只有以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既立足当前,多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确保群众长远受益,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