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1年西藏拉萨地区生产总值超700亿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2021年西藏拉萨地区生产总值超7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3/13 财经 浏览次数:153

近日,西藏拉萨市召开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达到741.84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7.2%。总体来说,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发布会上,拉萨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郑红艳表示,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应对疫情反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达到741.84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45亿元,比上年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7.9%;第二产业增加值278.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4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6.4%。

在农牧业生产方面,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5.84万吨,比上年增长1.9%,继续稳定在15万吨以上。其中,青稞11.06万吨,增长3.9%,主粮地位得到巩固。实现猪牛羊禽肉产量3.39万吨,下降1.0%;奶类13.12万吨,增长15.8%;禽蛋0.14万吨,下降2.1%,畜牧业生产保持基本平稳。

在服务业方面,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全市10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28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6.6%、7.1%和19.9%,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分别达82.4%、23.4%和13.4%,在“四件大事”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消费品市场增长方面,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35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0%。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49.49亿元,增长9.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85亿元,增长2.0%。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商品零售364.96亿元,比上年增长7.3%。从商品销售类别看,基本生活消费类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16.4%、90.7%;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五金、电科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7.9倍、9.5倍和34.5倍;占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增长60.8%。

在城乡居民收支方面,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99元,比上年增长1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98元,比上年增长16.0%。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87元,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32元,增长20.0%。城乡居民收支保持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