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藏教育发展十年:学生资助政策达到40项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教育发展十年:学生资助政策达到40项

发布时间:2022/10/12 教育 浏览次数:114

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9日在拉萨举行。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尼玛次仁说,这十年,西藏全面践行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他介绍,目前,西藏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区内外在校生总人数92.2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4,其中区内在校生82.3万人、区外在校生9.9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2年。

西藏班办学成效更加明显,现有22个省市的111所学校举办西藏班,西藏班办班37年来,累计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培养了5万余名专门人才,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机制不断深化,17个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对口支援西藏21所学校。

尼玛次仁说,这十年,西藏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教育保障水平显著增强。西藏建立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和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2年-2021年,国家对西藏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到2154亿元(人民币,下同);8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年生均经费标准达到4200元;学生资助政策达到40项,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累计落实资助资金301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697万人次。

尼玛次仁表示,这十年,西藏大力加强教育基本能力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等重大专项,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村或联村办好必要的村级幼儿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