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藏工布江达县:以“三个+”模式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工布江达县:以“三个+”模式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6 教育 浏览次数:176

为全面提升村干部和农牧区党员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以“覆盖+联动”、“线上+线下”、“学习+实践”三个“+”模式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覆盖+联动”强化培训实效性

根据不同基础、不同年龄,制定不同培训方案,采取多种措施全覆盖开展,确保取得实效。针对个别村干部听得懂、不会说、不敢说的问题,鼓励村干部在开会时尽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针对“零起点”的村干部,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负责开展一对一培训,从学习日常用语开始,以“布置作业”的形式巩固学习成果。巴河镇连巴村组织村内党员和部分“三岩”搬迁群众开办夜校课堂,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真实有温度”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联动开展;东玛村以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为契机,组织农牧民党员同唱汉语版《我宣誓》和《林芝市基层党员工作职责歌》,用大家喜爱的歌唱方式把入党誓词和党员职责一字一句刻在广大党员的脑海中,深化对语言文字的认识。

“线上+线下”强化培训灵活性

不断丰富教育内容,采取贴合实际、灵活创新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党建+互联网”运用,依托“网信工布江达”微信公众号、“i工布”APP、各乡镇微信公众号平台、红色广播等线上平台,开设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小课堂专栏。目前,各平台共推送各类双语教学音频37条,累计听读量2500余人次。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红色夜校等渠道,将农牧民党员、后备干部、有兴趣有意愿的农牧民群众全部纳入学习范围,采取“党员+群众”的形式开展结对帮学,激发党员、农牧民群众学习热情,助力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素质和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办红色夜校200余次,累计参训人数2000余人。

“学习+实践”强化培训共享性

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及乡村振兴专干的“传帮带”作用,通过“以趣引学、多样促学、典型教学、实践激学“等方式,深入开展、稳步推进,营造干部群众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在基层落地生根。县教育局派驻金达镇加龙村驻村工作队从最基础的声、韵母开始教起,帮助农牧民党员把学习的基础打牢打实,并配发铅笔和练习册等文具,推动农牧民党员用口、用手、用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激发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工布江达县结合新任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邀请16名县中小学教师进行专题授课,推动课上实践运用,共举办集中培训13期,601人参加,实现全县新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今年以来,县级层面开展培训2期,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163人参加;各乡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集中培训15期,393人参加;村级培训331期,557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