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拉萨各学校即将开启暑期“安全模式”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拉萨各学校即将开启暑期“安全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20 教育 浏览次数:127

今年暑期,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各级各类学校放假时间为:7月20日—8月9日,8月10日正式上课。自本周起,拉萨市各级各类学校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即将开启暑假模式。

暑假期间

值得关注的问题

“暑假期间,家长孩子尽量避免出藏游玩,确需出藏的,要向学校如实报备出行人员、目的地、往返行程、健康状况等信息,要做好体温检测,有问题及时上报班主任和学校。”拉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

每年暑假,学生溺水事故、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意外时有发生。暑假期间,学生脱离了学校和家长的监管,安全管理存在盲点,加之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家庭监管不到位,学生到河塘水库等不明水域游泳、玩耍,极易引发溺水死亡事故。学生自由出行的机会增多,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自律能力不足,存在横穿马路、车前车后玩耍、翻越道路护栏、骑自行车抢道逆行、电动车载人等交通陋习,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威胁出行安全。暑假期间,如何让学生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如何让父母履行好校外监管责任是一直以来的难题。

暑假期间,学生接触文化市场相对增多,接触色情、暴力、赌博、迷信等内容风险也增加,面对压力和诱惑,对于正处于身心健康成长期的学生来说,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完全不足,极易危害、毒害学生身心健康。学生的学业压力、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综合因素成为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学生上网的时间大大增加,网络内容参差不齐,有好有坏,网络游戏更容易使青少年学生沉迷其中难以自拔,过多接触网络势必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

教育部门

给予指导性对策和建议

放暑假前,拉萨市教育局建议学校要上好安全教育“最后一课”,加强对学生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教育;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电话访等各种有效的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学生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尤其加强与留守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

暑假期间,学校要利用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不间断开展预防溺水、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暑期公益活动,提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和自救能力。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唯分数论”,合理看待成绩,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全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要教育引导孩子合理观看电视、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严格遵守网络法规,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参与网络赌博。

另外,拉萨市教育局建议多部门联动,各辖区政府牵头对水库、池塘、渔塘、河道、积水坑等危险地带进行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主动对接公安、文广、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流动摊贩、文化市场、娱乐网吧等场所整治力度,共同织好学生安全“防护网”。

学校

与每位家长签订责任书

拉萨广西友谊小学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学校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拉萨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暑假安排及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杜绝假期安全事故发生。放假前,学校各年级的班主任召开暑假安全班会,就防溺水、防疫、预防各种传染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进行强调,并通过企业微信群告知所有家长学生暑假安全事项,并与所有家长进行网上签字,安卫办收集打印存档;所有教职员工签假期安全协议;对所有硬件设施(特别是水电气方面)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

“2022年度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协议书,已经通过企业微信群告知家长,并要求每位学生、家长、班主任网上签字。”拉萨市第一小学老师仁青卓嘎说,暑假期间,希望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注意休息好,也要合理安排文体生活,还要注意各种安全。请家长(监护人)切实担负起法定监护人职责,一定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障孩子学有所获、玩得开心、健康平安。为了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原则,坚决杜绝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家校平安和谐发展。

“我们家孩子在拉萨市第一小学就读,每年暑假,学校都要专门开班会,签订责任书,强调暑假期间孩子的安全教育。”市民张女士介绍,7月15日,她已经收到学校通知,里面有十几项内容,包括不玩火,不随意触摸电器,远离河流、池塘、滑坡路段等,并与学校在网上签订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