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拉萨特殊教育学校:让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特殊教育学校:让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2022/05/07 教育 浏览次数:121

在圣城拉萨,有这样一所学校,这里的孩子们,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听,人们爱怜地称他们为“迟开的格桑花”。在这所学校里,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矢志不渝、无怨无悔、孜孜不倦,只为这些“迟开的格桑花”茁壮成长,绽放光彩。这所学校就是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拉萨特校”),这个群体就是学校的全体教师。

拉萨特校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所以盲、聋哑、智障学生为培养对象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学校的成立结束了西藏没有专门特殊教育学校的历史,填补了西藏教育的一项空白,为西藏的盲、聋哑、智障儿童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98年,拉萨市教育局从拉萨市师范学校挑选了7名品学兼优、有志于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毕业生到北京特殊教育学院深造,专门学习手语和残障儿童心理学、教育学。这一批毕业生将承担组建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责任。1999年,学校在筹备期间,招收了3名学生,借用了拉萨市第七中学的一间教室上课。

2000年12月1日,拉萨特校在纳金路正式挂牌成立,面向全区招生,学校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2016年5月,由于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校区不能承担三类残障学生的教育教学,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学校搬迁至拉萨市教育城,现占地面积58.8亩,总建筑面积26905平方米,包括1栋行政楼、1栋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楼、1栋教职工宿舍楼、1座食堂和礼堂、1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1间图书室、15间康复教室。经过20多年的发展,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培智、聋、盲3个教学部,职业教育开设了盲人按摩、唐卡、面点、软陶等7个专业,共有在编教职工76名、学生236名。学生学习、吃、穿、住、用、行等费用由国家承担。

斯勇是拉萨特校盲人按摩中专班的教师,仓拉(化名)双目失明并患有智力障碍。平日里,一般的学生可能教3遍就能学会,仓拉却需要30遍,甚至更多。为了让仓拉能够掌握人体的各个穴位,斯勇就让她在自己身上练习,经常被掐得青一块紫一块。

智力障碍加上双目失明,教这个孩子的难度可想而知。可斯勇始终没有放弃,还不断鼓励仓拉,“我能做到的,你肯定也能做到。”在斯勇的帮助下,仓拉目前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按摩工作。

担任多年班主任的次仁旺堆老师说:“在拉萨特校工作的这十几年,我深深地感到,要干好特殊教育,必须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学生们吃住都在学校,家长开学送来,放假接走。作为教师,既要管理学习,还要照顾学生们的生活。特别是刚来的学生,只有七八岁,自理能力差,与人交流困难,在生活、学习技能培养方面都存在着比正常儿童更多的问题,要帮助学生过好生活关、语言关、学习关,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耐心。”

拉萨特校一直把“建成西部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奋斗目标,秉持“为了每一个残障学生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学会珍爱生命、让每一个学生学会生存、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拉萨特校对学生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最大限度补偿他们生理和心理缺陷,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能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他们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