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多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加查县第二期“宜加一家亲”研学旅行顺利结束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多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加查县第二期“宜加一家亲”研学旅行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09 教育 浏览次数:181

近日,西藏山南市加查县中学40余名师生抵达湖北省宜昌市,开启第二期“宜加一家亲”主题研学活动。在全程10天的研学活动中,宜昌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为研学团的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参观、学习、实践活动,让走下高原的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强大、科技的奇妙、文化的厚重。

学:身临其境体验科技魅力逼真场景学习生活常识

在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研学团的同学们参加真人CS,在枪声和一次次冲锋与掩护中感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参加益智游戏——汉诺塔,同学们通过理解规则,探讨策略,锻炼了思考能力和逻辑能力;参加航模实践课,同学们从一件件手工模型作品中,学习到了基础的飞行常识;参加急救课,同学们第一次知道了“黄金四分钟”和救护“七部曲”,了解了人体的诸多有趣知识;参加地震体验课,同学们从模拟的地震环境中,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地震到来时的紧张和恐惧,学习到了紧急时刻的自救办法。此外,研学团的成员们还分别前往了三峡广电中心、欢乐海底世界、嘉禾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争当小记者、小主持人,认识各种稀奇的海洋动物,了解了农业也可以有智慧高科技……

在学习过程中,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来自加查的同学们始终带着浓厚的兴趣,新鲜有趣的学习内容让走下高原的同学们不断满足着好奇心。几天学习下来,不仅让平常以书本内容学习为主的研学团成员们增长了知识,更激发和点燃了他们对知识、对科技的强烈兴趣。这些兴趣将促使他们在将来的学习中,更加主动地去提升自己,获得求取更多更深知识的机会,进而用这些知识去建设自己的祖国和家乡。

感:近距离感受祖国强大深层次领略中华文化

在三峡大坝,研学团成员们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雄伟霸气,从视觉和内心上对今日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深更直观的感受;在长江游轮上,同学们乘船进入葛洲坝船闸,沉浸式的体验了一回“水涨船高”,直观地学习到了与船舶和船闸有关的科学知识;在屈原故里,同学们行拜师礼,了解屈原文化,学习屈原品质,弘扬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昭君故里,同学们从王昭君勇敢远嫁少数民族地区的故事中,深刻感受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车溪嘉禾实践教育基地,同学们观赏民俗演出,了解农耕文化,从同为少数民族的土家族身上,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世代的和睦与交融;在宜昌市博物馆,同学们从纵向的维度,浏览了这座与加查血脉相连城市的厚重历史。此外,研学团的成员们还分别与宜昌市五中和十六中的同学们开展了联谊和文艺晚会,通过近距离的交往,增进藏汉民族同学彼此间的了解和感情。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从一个个研学点中,不断体会着今日国家的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各民族间友谊的远大,多维度铸牢了他们内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身体会到了国家强大有多重要,各民族间的和睦友谊有多宝贵。这些体会都将深埋进这些同学们的内心,由他们带回西藏,让他们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植根进更多青少年的内心。

悟:每天都被热忱感染亲身感受祖国强大

在10月26日举行的闭营仪式上,加查县中学向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赠送了藏族刺绣作品,宜昌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邱望清与加查县中学教师扎西尼玛代表双方学校互赠校旗,两校结为友好学校,为进一步推动形成教育共同体,更好实现教育振兴奠定了基础。加查县中学学生代表次仁央金在闭营仪式上表达了深深的留恋与感恩之情:“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走出西藏。在宜昌,我喝到了一杯意义非凡的奶茶,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被宜昌人的亲切热忱所感染。在宜昌,我亲眼目睹了只在书本和电视里听说过的三峡大坝,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在屈原、昭君故里研学,我们了解了当地民族风情,我们与历史近距离接触;与汉族学生同上一堂课,体验高科技,我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对于我来说,此次研学既是一次听觉、视觉的盛宴,又是一次头脑风暴,更是心灵的启迪,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爱,收获了民族情。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加查县中学教师其米郎杰表示:“‘宜加一家亲’研学旅行活动是宜昌市援藏工作的又一亮点,是加查学生的幸福,从雅江到长江,从文成公主到昭君出塞,从三峡工程到加查水电,从布达拉宫到屈原文化,从西藏加查到湖北宜昌,宜加两地、汉藏民族青少年学生积极交流、交往、交融,气氛热烈,此次研学之旅必将对35名学生及他们的家人的思想甚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深刻影响,必将进一步加深宜昌加查两地深厚友情,必将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和友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