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选段在2021年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选段在2021年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21/10/15 教育 浏览次数:208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

在2021年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来自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40名藏族学生呈现的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选段,把皖藏元素巧妙结合,孩子们扮相俊美、服饰亮丽,藏汉双语唱词自然切换,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让黄梅戏在雅砻大地演绎出了别样风采。

孩子们的表演让台下的金慧琳既期待又担心,她是孩子们的老师。2019年8月,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金慧琳跟随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队,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担任音乐老师。

“一开始,大家对黄梅戏都很陌生。我们通过校园海报招募、课上宣讲,让藏族孩子们试听、试看黄梅戏课程,感受安徽地方戏曲的魅力。”金慧琳说。2019年11月份,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黄梅戏社团成立。她还邀请同校老师多吉次仁,将一些黄梅戏选段翻译成藏文,让藏族孩子用藏语演唱,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

金慧琳说:“现在参与演出的孩子们都已经是第三批学生了,他们都是通过学姐们的演出爱上了黄梅戏,学校许多藏族学生也都能哼唱几句黄梅戏。”

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熟练,黄梅戏已经成为山南第二高级中学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高二(11)班学生阿旺色珍从小热爱歌舞,她如今演绎黄梅戏唱腔、身段已是有模有样,也是金慧琳老师眼中的好苗子。“我是一名艺术生,通过学习黄梅戏让我认识和了解藏戏之外的戏曲,我以后还要走出西藏,去学习更多的艺术形式。”

学生次仁措姆说:“在金老师来西藏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黄梅戏,接触之后发现它的唱腔流畅质朴、通俗易懂、很有感染力,让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感到放松。”

两年多的时间里,金慧琳用自己的特长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她尊重每一个学生,鼓励他们,并结合藏族孩子独特的发声特点,用自己总结摸索出的独特的教唱方法,一字一句引导他们训练。

“我多给孩子们鼓励,在班级里点名表扬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他们自信,点燃孩子们内心的热情。”金慧琳说。

她把课堂变成了快乐的学堂,学生学唱段、甩水袖、走台步,感知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目前,学生们已学会了《天仙配》《女驸马》等黄梅戏名曲。

金慧琳说:“文化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民族的交融。”如今,黄梅戏的种子已经种进了藏族孩子们的心田,通过皖藏元素相融,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山南范本。

“明年年初,我们将带一部分学生去我的家乡安庆,也是黄梅戏故里,让孩子们真正切身感受黄梅戏的魅力。希望他们从黄梅戏淳厚的精神滋养中获得更饱满的文化自信、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向上的力量,朝气蓬勃迈向未来。”金慧琳相信,黄梅戏的学唱过程定会深深扎根孩子们心里,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