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倾力打造边境爱国主义教育思政精品课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倾力打造边境爱国主义教育思政精品课

发布时间:2022/07/13 教育 浏览次数:129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进一步讲好用好思政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日喀则市教育局党组安排部署,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与上海市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的精心指导下,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携手定日县教育局前往定日县绒辖乡陈塘村,以“深入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凝聚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为主题,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7月8日,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上海市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管理干部潘杰带领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来到定日县绒辖乡小学,与定日县教育局办公室、教科所负责同志及绒辖乡小学师生一起举办强边固边思政教育课,讲好边境故事,感念党的似海恩情,扛起守土固边的责任与担当。

讲好灾后重建故事

定日县绒辖乡陈塘村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中尼边境中段,这里四面环山,风景如画,是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的最前沿。进入村内,一排排精致的藏式小楼屋顶上萦绕着袅袅炊烟,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了每家每户门口,山坡上的牛羊悠闲漫步。感受着陈塘村如今幸福的生活氛围,很难想象这座小村曾经历过泥石流和地震的严重破坏。

在定日县绒辖乡小学校长格桑多吉、副校长强巴旦增的带领下,六十余名师生来到陈塘村泥石流灾后改建现场。通过两位校长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2015年4月,受尼泊尔强烈地震波及,绒辖乡成为重灾区,房屋倒塌、道路破坏、通讯中断,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乡政府、小学、村庄因损毁严重均不适合重建。地震后,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心关怀下,绒辖乡整体搬迁至现如今的陈塘村,进行灾后重建和边境小康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又让村庄遭受重创。面对灾难,党和国家没有放弃,绒辖乡没有放弃。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绒辖乡再次吹响重建家园的号角,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又建立起了一个崭新的家园。

同学们目睹着触目惊心的灾难痕迹,聆听着老师振奋人心的讲解,憧憬着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心里燃起了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激情。

随后,定日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达瓦次仁带领师生们来到当地村民的家中,现场参观陈塘村农特产品的加工与制作。

感念共产党的恩情

回到绒辖乡小学后,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富有深意的思政课。绒辖乡小学教务主任尼顿老师以中国地图、西藏地图、定日县地图、绒辖乡地图为线索,由大到小、由远到近、由浅到深,讲解党和国家给予边疆人民的政策特别是对边境地区教育的特殊关心,让同学们明白绒辖乡位于边境地区,是很小的一个地方,但也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定日县教科所教研员索琼老师则以《党和国家的支援》为主题,从各种灾后重建政策到脱贫攻坚的产业帮扶,从“三包”政策到同学们的衣食住行,让同学们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如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做守土固边的时代新人

上完课后,师生齐聚绒辖乡小学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看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所有师生心中凝聚着的是对祖国的热爱。绒辖乡小学的50名同学在国旗下合唱《童心向党》,以歌声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祖国,以歌声表达最纯真的心意,内心种下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种子:在国旗下成长,以党旗为指引,好好学习,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本次思政课是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继“青稞地里的思政课”之后打造的又一思政精品课程。下一步,日喀则市思政名师工作室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继续着眼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整合多方资源,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固边守边等具体工作相结合,继续打造思政精品课,引导广大师生从身边出发,感念党的恩情,一心一意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