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不断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年间西藏体育事业项目投入52.37亿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不断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年间西藏体育事业项目投入52.37亿元

发布时间:2022/11/04 教育 浏览次数:92

近年来,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西藏公共体育设施逐步完善,公园、社区里的健身设施全面普及,各种健身站点、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组织在雪域高原遍地开花。十年来,自治区体育局着力加强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不断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西藏体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铿锵步伐。

全区公共体育场地8629个

过去十年,全区体育事业项目投入52.37亿元,用于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水平等方面,目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99.7万人,占全区总人数的28.4%,公共体育场地增至8629个,面积655.0215万平方米,人均1.8平方米;成立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72个,组织开展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接地气、有特色、多样化、参与广的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体育赛事3000多场次,约250万人次参与。

据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尼玛次仁介绍,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多元化,全区各地的健身圈、体育智慧平台、体育场馆低收费或免费等量体裁衣的措施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满足了各族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68岁的宗吉家住团结新村,是一位退休舞蹈家。自退休后宗吉每天都会跟舞友前往家附近的健身点锻炼。每天半小时的体育锻炼也成了宗吉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健身有地方,从家里走路10分钟就可以到达健身站点,健身站点安装了三人扭腰器、腰背按摩器等各类器材,还有纳凉长廊,方便我们休息的时候有个地方聊聊天、说说话。健身站点不仅满足了我们的就近健身需求,还营造了良好的健身氛围,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激发了更多身边的人走出家门动起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快乐运动。”宗吉说。

周末,户外活动备受追捧,运动健身成为市民充实生活的最佳选择。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各个健身点分别开展太极拳、锅庄舞、羽毛球、跑步、乒乓球等全民健身惠民服务活动。近年来,全区累计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5829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他们秉持“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常年活跃在城市、乡村、社区,向群众普及运动项目,帮助健身人群建立积极的锻炼兴趣和科学的锻炼方法。

十年间,自治区体育局以组织举办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区直机关全民健身运动会、新年群众登高健身、健步走、全民游泳健身周、拉萨雪顿节传统马术表演、“送体育下基层”、全民健身“六进”、全国排舞(广场舞)锦标赛、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等赛事活动为引领,扩大体育志愿服务覆盖范围,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生活化。

青少年健身“大餐”进校园突出西藏特色体育项目

2012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积极构建以自治区体育总会为龙头,以单项体育协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主线,以体育俱乐部和健身活动站(点)为基础,以学校、社区、机关为重点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

拉萨江苏中学足球教练罗松扎西说:“校园足球俱乐部始建于2013年,建成初期只有几十人,建立了基础班、提高班、校队、女足等梯队,足球项目已然成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

起弓射箭、飞身上马、较量体能……7月初,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学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三年来,这项活动已成为激发西藏体教融合、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新活力。

体育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在国家正式出台体教融合相关意见大背景下推出的一次富有西藏特色的活动。体育走进校园仅仅是第一步,让体育项目在校园内落地生根,用体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敢于争先、团结协作的精神,让青少年拥有更加健康、幸福的人生,才是最终目的。

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拥有丰富的雪山、沟谷、湖泊、河流、草甸、森林等自然资源,适合开展登山、徒步、攀岩、滑雪、骑行、越野跑、漂流、滑翔伞、热气球等山地户外运动。今后,西藏将重点打造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全国滑雪登山冠军赛、穿越喜马拉雅徒步活动等高端赛事活动品牌,大力推进山地户外运动大区建设。

未来,自治区体育局将坚持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根本方针,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加快步伐、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竞技体育优势化、体育产业效益化、体育文化时代化,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西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