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加查县牦牛经济杂交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加查县牦牛经济杂交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1/12/1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00

2017年,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将西藏牦牛、黄牛与安格斯牛三元杂交,成功培育出商用肉牛——雅江雪牛;2019年,“雅江雪牛”商标成功注册;2020年,中国畜牧业协会专家组对雅江雪牛肉品质进行评价,认为雅江雪牛肉已达到中国优级雪花牛肉质量水平……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产业发展,结合西藏丰富的犏牛资源实际,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建立了西藏牦牛经济杂交养殖示范基地,通过技术人员培训、建设配种点、发放冻精和器械等措施推广牦牛经济杂交。2019年、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和昌都5市40个县开展此项工作,山南市加查县便是重点试点单位之一。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走进索朗见参家庭牧场,只见年轻的索朗见参正忙个不停,喂牛草、挤牛奶、打扫牛圈……索朗见参家庭牧场位于加查县加查镇联堆村。

27岁的索朗见参2017年大学毕业,先后找了几份工作,但他都觉得不理想,于是回到自己的家乡。2020年12月,索朗见参联络两个儿时的伙伴旦增多吉、阿旺加措一起成立了联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家乡丰富的犏牛资源优势,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雅江雪牛。目前,他们的合作社已有83头犏牛和25头雅江雪牛。

负责管理牧场的索朗见参说:“据我了解,目前西藏消费市场肉牛较缺乏,政府现在又有好政策,鼓励发展雅江雪牛,而我的家乡犏牛资源非常丰富,正是发展雅江雪牛的好地方,所以我萌生了养殖雅江雪牛的想法。”

“配种成活后,合作社将犊牛饲养至18至24月龄时直接销售给主导企业,这是一笔收入,同时还有政府补助。”加查县兽防站站长白玛旺庆介绍,参配母牛每头补贴200元、草料补贴100元,母牛每头饲草补贴500元,空怀母牛每头补贴300元……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17.4116万元,包括项目参与户、合作社4项补助148万元,配种人员2项补助31万元,配种点改扩建59万元……

在国家进行资金扶持的同时,加查县整合全县技术力量,将县、乡(镇)相关技术人员和基层优秀兽医工作人员组成技术支撑组,并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重点开展人工授精、健康养殖、疫病防控、饲草料种植加工等核心技术工作,同时从土地、税收、金融、人才、饲料等方面制定完善相应的扶持政策,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雅江雪牛产业。

坚持科技先行、示范引领

合作社可以集中养殖雅江雪牛,农户也可以散养。从索朗见参家庭牧场出来,采访组来到加查县加查镇联麦村委会,此时村民查斯正牵着自己家的犏牛来到村委会进行人工配种,在这里加查县村级动物防疫员、配种员班旦益西正在为联麦村有配种需要的犏牛进行人工配种。

“我们选择优质母犏牛为母本,安格斯牛为父本,在母犏牛发情中后期,借用仪器进行发情鉴定,准确把握母牛发情和排卵规律,抓住最佳配种期进行适时配种,提高母犏牛受胎率。”班旦益西告诉记者,犏牛是牦牛与西藏黄牛的杂交后代,一直以来以传统方式进行繁育,主要用途是产肉、产奶和役用,而且犏牛具有产奶量相对牦牛较高、饲养成本低等优良特性,但犏牛雄性不育,采取传统回交方式所产的后代基本不具备利用价值。

为了发展雅江雪牛产业,增强基层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加查县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和配套服务,分批组织技术人员前往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牦牛经济杂交示范基地蹲点学习相关技术。

截至目前,加查县共培训154名科技特派员,完全掌握直肠把握人工授精技术并由区畜牧总站颁发结业证书的基层配种人员50余人,为全区之首。

“我县今年计划推广牦牛经济杂交2000头,其中洛林乡850头、拉绥乡550头、冷达乡350头、加查镇55头、安绕镇45头、坝乡145头、崔久乡5头。”白玛旺庆介绍,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加查县设置35个配种点,每个点配备一名科技特派员和相关设施设备,一方面方便对犏牛进行人工配种,另一方面对牦牛经济杂交项目的实施内容、补贴政策等进行宣讲。目前,加查县群众对该项政策知晓率达到90%以上。

坚持产业致富,走集约可持续之路

走进加查县,河岸两边地势高耸、重峦叠嶂,雨量充足、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30.35%。因此,当地群众喜爱养殖犏牛。

据了解,加查县犏牛存栏也是山南市最多的一个县区,截至2020年底全县犏牛存栏为5720头,占整个山南市的50%以上。

——2019年,加查县共设立9个牦牛经济杂交配种点,完成配种347头,怀胎率达到78.1%,产雅江雪牛213头,犊牛成活率达到94.8%,犊牛出售和西藏自治区财政补贴共计收入102万元,涉及该项目的180户群众每户平均增收5681.4元。

——2020年,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县范围内开始推广牦牛经济杂交工作,共配种826头,配种数位列当年全区第一。

——2021年,山南市给加查县下达2000头牦牛经济杂交配种任务,占整个山南市任务总量的66.7%,预计犊牛出售收入和各项补贴能给加查县群众带来510万元左右的增收。

“通过人工配种,不仅成功率高,而且提高了犏牛的利用价值,加上政府的补助,每年会增加很多收入。”尝到甜头的查斯今年又打算对2头犏牛进行人工配种。

加查县牦牛经济杂交工作作为重点试点单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走出了牦牛经济杂交集约型、可持续型发展之路,已成为山南市乃至全区肉牛产业发展的先行区、经验的积累区、模式的探索区、致富的样板区,为全县农牧业稳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