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曲水: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曲水: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3

“以前出门在外想看家的情况没有办法,现在家里装了摄像头,通过手机随时可以看家里的情况,很方便。”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二组(俊巴渔村)村民次旦通过手机看着自家的监控画面说。

据介绍,茶巴朗村二组于2021年12月实现了家家户户通宽带,村民都用上了互联网宽带电视。在中国移动拉萨分公司的支持下,该村也于同月启动建设安防系统,搭建了集村卡口监控、云喇叭、个人安防、村务管理于一体的“数字乡村”村务管理平台。

通过“数字乡村”村务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掌握全村情况,为有效开展全村安全管理等工作提供保障。同时该管理平台也能为外出务工人员实时了解家中老人、小孩的安全情况提供便利。

茶巴朗村二组组长尼玛扎西介绍,以前村里出现乱放垃圾、邻里纠纷等问题时,因为双方各执一词没法处理。安装摄像头后,通过手机就能掌握村情,这给村里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村里的云喇叭能实现多端喊话,无论是广播宣传、工作安排还是组织召集,都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这次茶巴朗村二组的宽带资源建设,我们克服了跨桥光缆、冻土深挖、传输距离远等诸多困难。”中国移动拉萨分公司工作人员说,“通过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平安乡村工程’的建设,不仅满足了农村看家护院的刚需,还实现了乡村综治管理、安防、创卫的目的。”

下一步,中国移动拉萨分公司将依托“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云平台”,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数智赋能,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