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幸福渠”畔美丽村庄的蝶变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幸福渠”畔美丽村庄的蝶变

发布时间:2022/02/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6

索盖,在藏语里是湖边村庄的意思。这里地处年楚河上游,幸福水渠穿村而过,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庄。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下,昔日这个传统村庄在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焕发新生机,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2月20日的《新春走基层》就让大家走进年楚河畔的西藏索盖村,感受这里的美丽蜕变。

从江孜县城出发,沿着349国道向东南大约行驶6公里,一座现代化的新农村就映入眼帘。在村口的氆氇加工合作社里,边巴片多正在进行直播。

作为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歌手,边巴片多创办了眼前这个合作社,并在前不久接触到了直播。一部手机、一个支架,除了介绍产品,她还把镜头对向了合作社的工人及制作过程上。

不到两个小时,直播间里就接到了很多的订单,尤其特色的邦典一经上架就销售一空,这让边巴片多既激动又兴奋。

边巴片多口中的家乡,就是位于年楚河畔的索盖村。走在村里,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排列的路灯,公园、广场配套齐全,这里也成为江孜县有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而曾经的索盖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索盖村地处年楚河谷地,以前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务农,尽管这里的卡垫、氆氇很出名,但家家户户也仅限于自给自足。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江孜县政府的推动下,全体索盖村村民共同参与,一条水渠从年楚河蜿蜒向东,从索盖村穿流而过,为青稞的生长提供了灌溉水源,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幸福渠”。半个世纪的光阴中,“幸福渠”见证着索盖村的发展变迁,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到乡村振兴,曾经的索盖村完全变了模样。

为改善索盖村的村容村貌,从2019年起,上海市累计投入3000万元援藏资金,着力打造打造江孜县乡村振兴示范点。索盖村村民也参与进来,积极投工投劳,开展了厕所革命、庭院美化、垃圾分类、绿化景观等提升项目,建成同心公园、沪藏一家亲广场,并铺设了进户的小康路。随着硬件设施的提升,索盖村还完善了村规民约,提升大家自建共治能力。

村子变得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的新希望在这里汇聚。家住幸福渠旁边的扎西是个画匠,曾经外出打工的他,去年在家门口专门建了一间画画工作室。凭借出色的手艺,扎西现在可以足不出户接订单,临近藏历新年,他也是格外忙碌。

这段时间同样忙碌的还有普赤家,丈夫米玛次仁刚刚向拉萨送了800斤的奶渣,这边普赤正在加紧制作,两个晾晒棚里,雪白的奶渣奶香四溢。

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业,索盖村的传统手工业也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如今村里有关编织的合作社就有三个,这里成了“阿佳们”农闲时节的好去处。汩汩流淌的幸福渠水滋养着这个美丽的村庄,也见证着如今索盖村老百姓忙碌而幸福的生活。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索盖村专门建立了有机青稞示范种植基地,推进青稞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打造江孜青稞品牌,还依托青稞文化修建了旅游观景台。同时,重点提升、助推索盖村多产业融合发展,氆氇、卡垫手工艺合作社进行了提升,村养蜂合作社也建立了起来。仅2021年,索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15.16万元,全村人均收入19555元,实现了“村美人富”,老百姓的生活也像蜜一样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