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拉孜县“三注重”抓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孜县“三注重”抓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6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村主干学习掌握和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西藏拉孜县举办为期三天的2022年第一季度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应用能力集中教育培训,注重在“课程安排、教学方式、成效检验”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全面提升村主干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实用性,拉孜县制定《2022年拉孜县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村主干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围绕阅读教学、字词教学、应用文教学、情景对话等内容,制定《培训课程表》,开设4门课程共18课时,同步根据课堂反馈情况,适时调整培训内容,确保课程内容符合实际、突出实效。

立足提升村主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区分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掌握情况,设置尚不掌握班、一般掌握班、熟练掌握班三种班次,并选派普通话等级为二级甲等的语文教师和教研员担任培训讲师、辅导教师,结合日常教学经验,制定符合教学实际、满足应用需求的教学计划,采取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的教学方法,坚决防止“走过场”式培训。此次培训,11个乡镇共185名村主干参加,培训过程中课堂氛围活跃、学员学习积极性高涨。

拉孜县扎西宗乡乃萨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次仁说“我觉得这次培训非常有意义,也很及时,在日常工作当中,普通话非常重要,可我自己的普通话很有限,通过此次的培训,我自己的普通话也有了很大提升,对以后学习相关政策等方面会有很大帮助。”

集中培训课程结束后,通过对参训学员进行笔试、口试,全面检验学习培训成果,为下一阶段制定教学方案、明确教学重点、提升教学成效奠定基础,真正做好总结经验、补齐短板。通过集中测试,参训村主干平均成绩均达到及格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