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冬日农闲人不闲 农牧群众“充电”忙 ——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拉根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冬日农闲人不闲 农牧群众“充电”忙 ——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拉根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10

过去一到冬季,闲下来的群众不是走亲串门,就是晒太阳,喝茶打骰子,消磨时光,而今年,八宿县拉根乡党委以小切口、实措施让群众在冬日里忙了起来,“农闲人不闲”已成为拉根干部群众的“口头禅”。

在拉根村,拉根乡党委紧紧围绕建设“蓝色八宿”这一中心工作,积极协调人社、旅游等部门,于10月21日启动了为期3个月共计100名群众参与的景观墙建造技能培训班。拉根乡党委组织发动闲在家的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干部与群众共同参与设计、建造各个环节,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发挥群众智慧。拉根村景观墙建造培训项目既让群众人均增收6000元,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又让群众能掌握更多的砌墙技艺,为来年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拉根筑牢人才基础,同时,建造出来的景观墙质量与颜值俱佳,成为国道318线拉根村境内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瓦达村,拉根乡党委立足瓦达村具有国道318线出怒江峡谷第一个行政村的区位优势,提出打造“怒江峡谷第一村”的理念,主推民俗文化,协调宣传、文化等部门,邀请文工团于10月20日至30日利用10天时间在瓦达村开展文艺培训工作,丰富和活跃了拉根乡各村群众的文化生活。瓦达村村委会从之前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群众茶余饭后三三两两相约到村委会院坝内唱歌跳舞已成常态。独唱、合唱、歌舞……群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冬日的文化生活。个别曾经酒瓶不离身的村民也逐渐推开了酒瓶加入到载歌载舞的队伍中,欢乐的舞蹈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过往游客。

在瓦来村,拉根乡党委根据瓦来村土地平整连片,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实际,在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计划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拉根乡党委为解决“怎样种地、谁来种地”问题,引导群众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邀请市场监管部门向群众就如何成立合作社进行说明。在党和政府绘制的美好蓝图面前,瓦来村支部书记伍金多吉主动承担起政策宣讲和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如今,瓦来村群众信心百倍,憧憬着美好未来,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中,瓦来村群众谈论的事情也从八卦闲话逐渐变为成立合作社后我们要怎样干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逐渐显现。

如今的拉根乡,乡党委充分发挥核心和统揽作用,引领8个行政村的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头雁”作用,一边积极谋划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为来年各项工作夯实基础,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一边组织演讲活动、篮球比赛等各类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密切干群关系。党员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发挥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参工务工、学习技能、丰富文化生活、增收致富,使“冬闲”变成了“冬忙”,农闲但“人不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