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昌都市以“三个过硬建设” 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昌都市以“三个过硬建设” 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11/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5

今年以来,昌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农牧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建设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阵地的农牧区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以组织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夯实组织振兴“硬堡垒”,建设过硬组织。一是优育组织带头人。积极将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有干劲会干事的优秀农牧民党员推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2.7岁,较上届降低2.1岁;167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1948名技术能手、30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40名退伍军人进入“两委”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墙。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农牧区“六个基本”建设,通过开展“六星”先进党组织创建挂牌试点、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今年共打造58个村级基层党建示范点、36个“六星”先进党组织创建试点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完善支部联系点。结合支部联系点制度,推动市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乡村振兴难度大、自然禀赋差的村党支部,示范带动四级书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截至目前,实现了市县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培养组织振兴“生力军”,建设过硬队伍。一是精准选派强点将。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根据不同类型村的需要,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向12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80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村派驻思想好、能力强、作风实的驻村队员(含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603名,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沉在村里扎实干、尽职责。二是主题培训强履职。认真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及时优化基层干部培训班次,聚焦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牧区实用技术等重点内容,通过辅导讲座、实地教学、现场观摩、典型示范、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通过市委党校主体训、援藏渠道帮扶训、主干队伍外出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76期,培训村(社区)主干队伍、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专干等4547人,其中外训班次20期、684人,帮助基层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素质能力。三是语言培训强能力。大力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攻坚行动,并向其他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群众拓展,不断提高村干部自身文化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着力提升宣传党的主张能力、贯彻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能力、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团结动员群众能力、推动改革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举办村(社区)“两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7545期,培训60148人次,其中:市级5期、培训906人次;县(区)7540期,培训59242人次(含乡、村)。

巩固组织振兴“动力源”,建设过硬阵地。一是建好活动场所“主阵地”。始终坚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累计投入资金22亿余元建成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85个,制发《关于提升国道及旅游重点公路沿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旅游服务功能的通知》《昌都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教育引导村级党组织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下乡”活动,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编成口袋书、顺口溜,通过集中发放、大喇叭播报等形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各类信息。同时,设置致富信息公示栏,搭建集信息咨询、项目投资、致富点子为一体的致富信息共享平台,消除群众致富增收路上的信息闭塞弊端。今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借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806场次,受益群众14395人次,帮助2032名群众稳定就业,增加现金收入8649.72万元。二是壮大集体经济“蓄电站”。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借助产业扶贫东风,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协会+农户”等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指导建立高原特色种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劳务输出合作、民族手工艺制作等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共争取到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4600万元,帮助92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村级集体经济1824个,其中年收益大于30万元的95个,介于10万到30万元之间的110个,基本实现了“空壳村”清零。三是打造红色村庄“样板村”。把发挥村(社区)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凸显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共享e站+红色教育基地”的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芒康县帮达乡帮达村2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为每村争取中央扶持资金400万元。截至目前,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依托“西藏解放第一村”的“金字招牌”,推出游网红打卡地、品当地旅游美食、知十八军红色文化故事等系列活动,打造“党建+旅游+红色故事”文化品牌,以传承赓续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为目标,打造岗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之成为西藏乃至全国的著名红色文化阵地;芒康县正在整合文化部门资金,协同做好红色资源开发前期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