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小菜篮大民生!蔬菜基地采收忙,稳产保供不断档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小菜篮大民生!蔬菜基地采收忙,稳产保供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2/09/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5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当前,日喀则市坚持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并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新鲜蔬菜稳定供应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护好群众的“菜篮子”,守牢疫情防控“民生线”。

在桑珠孜区甲措雄乡聪雄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符玉泉正在采摘新鲜的大白菜。在这里,记者看到,成熟优质的大白菜已经销售了一大半,而一旁的莲花白也长势喜人。“我们昨天卖出去差不多两吨蔬菜,现在地里蔬菜供应得上。”符玉泉说。

作为聪雄村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面积最大的农户,符玉泉承包了8个蔬菜大棚,共种有20多亩蔬菜。此时,正是大白菜、莲花白上市的季节。符玉泉说:“现在我们家种的是大白菜、莲花白、花菜、青笋等蔬菜。在疫情期间,我们价格跟平时一样,没有上调。”

物价平稳、菜源充足。目前,我市桑珠孜区、江孜县、白朗县、谢通门县、定日县共有设施蔬菜基地在田面积4934亩,大棚蔬菜长势良好、品种齐全,日供蔬菜能达到55吨,满足周边群众的蔬菜需求。

在白朗县珠峰农业公司大棚里,各类绿叶菜长势良好,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新鲜蔬菜,倒茬移栽新苗。

白朗县珠峰农业公司总经理格桑说:“在疫情期间,我们园区每天向市场销售3.5吨蔬菜,主要面向桑珠孜、萨嘎、仲巴、江孜、岗巴等县区。”

作为蔬菜种植大县,桑珠孜、白朗等县区在疫情发生后,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组,每日对蔬菜产量及滞销情况进行全面统计,积极对接本县区农贸市场、菜店、机关食堂优先选购本县区产出蔬菜,主动联系兄弟县,加大蔬菜外调力度,共向江孜、岗巴、仲巴等县调运蔬菜170余吨。

白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要卿表示,积极对接日喀则市生活物资保障组,为我们各生产基地、蔬菜合作社办理特别通行证,解决蔬菜运送难的问题;积极对接西郊农贸市场以及其他兄弟县区跟市直各个部门,采取“点对点”配送的方式,累计向外调运新鲜蔬菜157吨;有序推进各蔬菜生产基地、合作社蔬菜倒茬和换茬工作,为我们疫情后的蔬菜保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后,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建立农资和蔬菜供销两个微信群平台,适时发布产销信息,采取“订单式”“点对点”、统筹调配等方式,促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产销信息不及时、不对称的问题;全力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审核发放工作,对菜农、运输人员优先开展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关于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农产品加工原料及加工品等物资的运输申请300余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电子通行证、纸质通行证300余张,保障农业生产与销售顺利进行,保障群众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