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江孜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园: 以产业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江孜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园: 以产业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3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00

走进位于江孜县郊区的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园阳光棚,暖意盎然,林木葱葱,水声潺潺,各种农作物长势正好,让人丝毫看不出这里是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

这里是上海援藏江孜小组投资建设的援藏产业项目。红河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于2013年8月开始规划建设,9年时间,投入建设9833万元,建设核心区202.59亩。

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园”,红河谷园区始终坚持牢牢扭住高原农业先进产业这个“牛鼻子”,致力于为西藏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和示范效应。如今,红河谷园区已成功引种培育各类花卉果蔬一百多种,形成高原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标准规范,引进植物工厂、悬架吊挂栽培、潮汐式栽培、鱼菜共生、高原特色植物组培研发中心、全周年立体草莓种植系统、农业物联网、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循环利用设备等一批农业高科技技术和设施装备,为西藏的设施农业科技推广、引领示范积累了重要经验。

在如今的产业园,大棚鳞次栉比,种植的不再是江孜常见的青稞等粮食作物,而是玫瑰花、蔬菜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产品。单是玫瑰花一项,就可能制造数十万元效益,给在园区内工作的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高技术农业科技离不开背后的智力支撑——红河谷园区充分利用好上海对口支援的智力支撑,立足浦东新区的农业科技基础,使之与西藏的实践相结合。作为“上海与西藏现代农业对接的桥梁和窗口”,园区依托上海浦东农发集团、上海农科院等技术支撑,引进农业“五新”(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模式),将先进的农业科技与江孜当地农业资源相结合,成为西藏农业科技集成创新示范高地。

技术不但走进来,还在西藏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2020年园区成立植物组培实验室,实验室旨在建设西藏地区“优质蔬菜、苗木组培生产基地”,依托上海孙桥国家农业园区植物组培中心技术力量,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脱毒草莓、土豆、高原玫瑰、江孜沙棘等品种的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体系。未来,更多诞生于高原、适合高原的农业生产技术将在这里诞生。

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的同时,文化因素也成为红河谷园区规划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财富——依托江孜丰富的红色资源、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和壮美的自然风光景象,江孜小组在红河谷园区的发展中充分运用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理念,让文化和旅游联姻,让原生态的景观和现代化旅游模式牵手。园区借助地域资源优势,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相结合,按照“互联网+农业+旅游”主题,在园区内建成了全市首个集科技示范推广、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信息交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场馆内农业基地,对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进行了改造升级,形成了拓展互动、采摘体验、科普观光、食宿配套旅游功能区,优化了精品花卉展示区、玫瑰游园、赛马场、儿童游园、林卡帐篷和房车露营基地等多个观光农业景点,带动了休闲旅游观光发展,形成了一产带动三产的立体发展格局,成为了经济增长新亮点。

红河谷园区的职工尼玛次仁是江孜人,但是他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收入很不稳定。“小时候也种过地,但是收入太低,长大后就不愿意做了。”尼玛次仁说。2019年底,尼玛次仁被招进了红河谷产业园,成了一名拿固定工资的农业工作者。和德片不同,尼玛次仁虽然出身贫困户,但是他读过大学,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开始,他曾远赴浦东参与培训,回来之后先后参与草莓培育和西红柿管护等多项农产品生产,这些都是他此前没有接触的领域。

如今在产业园,尼玛次仁很快就成了小团队的带头人。“这我们在这里开拓视野、学习技术,不但收入高了,更能带动周边更多村镇农业生产。”尼玛次仁说,“未来条件成熟,我们可能也有机会”

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在江孜小组看来,夯实产业基础,最终还是为了让兴旺的乡村产业造福当地群众。成立以来,红河谷园区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清零行动。自2019年年底,园区每年对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和实践锻炼平台培养了他们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为今后就业打下好的基础。截止目前,园区向18名大学生提供了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为11名涉农专业学生提供了生产活动实践机会和专业人才技术指导培训,输出4名优秀乡村振兴专干。此外,园区还引进江孜县雪域阳光传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培训学校每年为乡镇培养木匠、藏式绘画、电焊工、钢筋工、装修工、农机修理、蔬菜种植等专业技能人才。累计培训学员45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76人),就业4500人,就业达99.8%。

产业不断升级,带动群众不断增加,红河谷园区的辐射力也在不断扩展。数据显示,红河谷园区的优质苗种已经辐射周围18个乡镇、97户群众。受惠于园区培养的优良苗种,这些群众人均收入较之前增加了三千余元。

上海援江孜小组副组长汪芳介绍,通过产业升级,园区不但夯实和提升产业基础,持续提升产业优势和协同效应,经济效益有所提升。作为上海援藏推动乡村振兴的富民项目,红河谷园区不但带动当地群众收入提升、产业升级,更辐射周边群众,带动区域农业整体转型升级,让高技术的农业生产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