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广东援藏计划投入3800万元对西藏林芝地区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提质扩容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广东援藏计划投入3800万元对西藏林芝地区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提质扩容

发布时间:2021/10/08 旅游 浏览次数:211

十月的西藏林芝,就像打翻了的颜料盒一样,每一抹色彩都像晒透的阳光,温暖又迷人!

“朋友们,来看一下我们林芝产的苹果、核桃,不买也来尝一下。”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国庆黄金周迎来了客流高峰,景区旁边的摊位上,阿佳们正热情地招揽游客。

国庆节前,景区还迎来了来自东莞市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团队——在广东援藏的直接推动下,景区将实施提质扩容,林芝秋天的色彩有望更加斑斓。

桃花村吃上“旅游饭”

几年前,位于318国道边的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还是一个无名小山村。如今,嘎拉桃花村已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世外桃源,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

“嘎拉村海拔2900米,周边有上千棵野桃树,村里看中这一点,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开办家庭旅馆,村民逐步走上了旅游致富路。”嘎拉村所属的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将这一变化归结为“广东援藏助力结出的硕果”。

边巴回忆说,自2002年林芝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嘎拉村就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但彼时,村里猪牛满地跑,村民在自家桃花地前自主摆摊,秩序不太好。截至2013年,嘎拉村的旅游收入还不足5万元。

随着广东援藏的资金投入,村里先后建起游客服务中心和桃花观景台等。近几年来,村民还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由此获得旅游收入和分红。经统一分配管理,桃花旅游文化节的现场更为规范,游客体验变得更为舒适。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2019年6月进藏以来,广州、深圳、佛山的地铁都开出了“西藏桃花”专列……林芝“桃花源”成为广东人心中的“诗与远方”。2021年,广东游客量升至来林芝旅游的全国各地游客中的第一位。“桃花源”的春风吹向南粤大地,雪域高原也迎来了生态旅游的生机与活力。

“2021年,嘎拉村作为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主会场,门票收入大幅增长,达到420万元,前段时间刚给村民对2020年村集体收入进行现金分红。”边巴说,农牧小村走上了旅游新路,更走上了“致富路”。

“大柏树”与桃花相映成趣

嘎拉村已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同在318国道上、相距不远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也见证了粤藏厚植情谊,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巨柏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更是濒危树种,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大柏树”。景区有大小柏树近千棵,其中千年以上柏树396棵,有一株树龄超过3200年的“世界柏树王”。

近年来,这片柏树资源在广东援藏的帮助下开发成了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以前我们这里可没有现在热闹,没有开发成景区之前,这里很荒凉,游客也不多,更不能给当地农牧民带来任何收入,柏树的保护也做得不到位。”巴吉村党支部书记米玛感慨道。

为保护好这一珍稀树种,经有关方面的努力,1982年建立了自然保护点;2000年,广东省投资220万元修建了“世界柏树王园林”,这一独特的生态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与开发;2015年,广东援藏再投资1600万元,援建摊位62个,主要是供巴吉村村民出售土特产、工艺品及当地水果等;2018年8月,景区开始试营业,年平均接待约10万人次,门票年均收入约200万元。

在景区销售特产的央宗说:“摊位是免费提供的,销售收益也归我们自己所有,一年下来靠卖水果、土特产等能有五六万元收入,日子是越过越甜!”此外,景区所在地的巴吉村还通过“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旅游发展模式,每年把景区门票收入的40%用于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给村民分红。

打造以生态保护为特色的5A景区

近年来,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内的巨柏古树基部存在水土流失导致根系裸露的情况,部分巨柏古树也因近距离观察、接触、拍照等行为,出现古树基部土壤被踩踏至板结,从而影响土壤透气透水性……

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的提质扩容势在必行。

今年9月2日至4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西藏林芝交流对接时,明确指出广东在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中,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倍加珍惜、共同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在对口支援巴宜区的东莞市支持下,计划投入3800万元实施园林景区提质扩容,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亿元,以创建5A景区为目标,立足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借鉴延安黄帝陵景区经验,着力将景区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体验采摘、康养度假的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带动当地农牧民投工投劳取得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邀请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参与巨柏的保护及生态监测等工作。该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毕可可介绍,将通过开展树龄鉴定、树木主干空洞检测、根系扫描、土壤检测等措施为每一株巨柏古树建立档案并挂牌保护,编制详细的“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建立数字化古树保护管理平台,为接下来的巨柏古树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在全面提升景区的自然景观方面,广东援藏提出要完善提升景区的水系系统,设计建设景观水体,提高景区的活力;建设景区消防用水池,完善景区的消防保障体系;完善提升园区道路系统,提升园区配套设施以及导视系统,增强园区设施的舒适性和景观性;建设园区观景平台,打造热门打卡点。

此外,广东援藏还将充实巨柏的文化内涵,计划依托当地高等院校等技术、科研团队,进一步加强对巨柏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充分挖掘巨柏的独特唯一属性以及属于这片巨柏树群的传奇故事,并与景区文旅开发相结合,以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巨柏进行宣传。

从嘎拉桃花村到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的提质扩容,广东援藏一直在路上,通过串点成线努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常绿常青。

“嘎拉桃花村和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不仅是粤藏情谊的象征,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我们将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世界柏树王园林这张自然遗产绿色名片更加亮丽。”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巴宜区委副书记卢达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