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聂荣县经济社会发展巡礼:非凡十年 沧桑巨变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聂荣县经济社会发展巡礼:非凡十年 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22/12/29 新闻 浏览次数:107

感恩奋进,非凡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无私援助下,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奋发图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十年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十年间,聂荣县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民生产总值从2012年底的3.41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11.24亿元,增长3.3倍,年均增长14.15%。固定资产投资从2.93亿元增长至5.84亿元,增长将近2倍,年均增长9.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572万元增长至2322万元,增长4倍,年均增长16.85%。税收收入从680.94万元增长至2091万元,增长3倍,年均增长13.27%。

十年间,聂荣县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自2013年启动精准扶贫以来,经过八年精准扶贫、五年集中攻坚,贫困县如期摘帽、136个贫困村如期出列、现行标准下2565户11609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高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建档立卡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532.9元增长到2021年的11343.7元,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县。

聂荣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事业取得持续改善。十年间,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47万元增长至了1.25万元,增长将近3倍,牧民群众增收呈现多元化良好格局,“我要增收”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补齐,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星罗棋布。345国道横贯聂荣县域,越来越多乡村的道路退出了砂石路、泥泞路的历史舞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牧民群众彻底告别了“冬天吃冰块、夏天吃河水”的生活。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深入推进,绝大多数群众实现安全稳定用电,家电产品使用率明显提升。建制村移动、电信信号覆盖面分别达100%、98%,线上线下生活丰富多彩。本级财政教育投入年均达35%左右,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国家认定和素质教育自治区评定工作。率先组建县级劳务输出公司,全面带动牧民群众就近和外出务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成果丰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优惠政策,每千人拥有医技人员和床位数分别是3.94人、3.5张,率先在全市实现县级人民医院创二乙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作为纯牧业县,牧业产业、清洁能源发展是聂荣县最大的特色。十年间,聂荣县紧紧围绕构建牦牛为主、绵羊为辅的牧业产业体系目标,坚持“6化”措施,用好国家能源集团的无私援助,大力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牧民合作社、牧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产业组织从之前的44家发展到目前的50个产业项目和124家合作组织,先后培育国家级示范社4个、自治区级示范社2个,组建和改制聂牌商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化、公司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意识深入人心,线上线下营销初具雏形,一批“聂”字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查吾拉牦牛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选为畜禽10大优异种质资源之一。群策群力将嘎确牧场打造成了“公司+合作组织+牧户+培训基地+科研基地”的“五合一”脱贫产业示范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牦牛高效育肥、“金牦牛”科技示范等工程成效显著,特别是通过反季节补饲,牦牛平均增重139斤、绵羊平均增重39斤,“靠天养畜”的状况有了改变,先后荣获“全区牦牛育肥先进县”、“全区牦牛产业先进县”称号。

聂荣县委副书记、县长西洛次仁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聂荣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作出聂荣贡献、展现聂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