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深夜探访西藏核酸检测一线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深夜探访西藏核酸检测一线

发布时间:2022/08/14 新闻 浏览次数:136

9日深夜11时许,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对核酸结果进行信息录入。自早上9时交班,一直在持续工作。

疾控中心大门外的检测点,民众排起了长龙,陆续接受核酸检测。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侯配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心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一部分抽调到拉萨、日喀则、阿里一线,有些突然封控在家,有些还在召回的路上,目前在岗约有36人,每组12个人,实行三班倒。”

他介绍,核酸样品接收、样品信息核对、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核酸扩增、结果上报等所有流程,其中最费人力的就是核酸提取,核心间不足,设备有限,更多需要人力投入。每天都会收到来自拉萨很多核酸检测点的核酸样本。目前人手短缺,压力很大。

索朗德吉是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检测部门临时抽调到一线,她说:“从早上9点上岗,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9点交班。老公跟我同一个单位,现在也抽调到了一线开展流调工作。孩子留给老人照顾。”

在她看来,目前疫情刚突发,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们都要做好更长时间的准备。

在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前,记者按照生物安全防护要求,换上了全套的个人防护装备。

在密闭的实验室里,记者观察,检测人员在安全柜打开样本罐,检查标本是否泄漏,核对信息无误后,取出标本进行检测。经过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一系列严谨的步骤,最终得出检测结果。检测人员说,这一漫长的过程需要六七个小时。

实验室外,检测组成员还对检测结果及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侯配斌补充说,核酸检测结果数据会批量上传至西藏自治区核酸检测平台,期间也会有人工再次核验。

10日凌晨0时许,在拉萨市城关区两岛街道办事处,临街的一处核酸检测点,正在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现场,两名医护人员采样,两名工作人员录入民众信息,还有4名社区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4名志愿者以及两名交警进行引导、协助等工作。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两岛街道办副主任白玛央金与其他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检测工作还将持续到下半夜。

她说:“街道办、社区,我们所有人都到一线了,但还是缺人,第一天第一轮核酸检测,大家只休息了三个多小时,然后继续上岗进行第二轮。大家都是顶着压力超负荷工作。按上级要求,等做完第三轮全员检测后,工作可能会有调整。”

在拉萨市区,还有很多核酸检测点与医院,通宵达旦做着采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