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探访西藏以“红旗”命名的村庄:最耀眼是国旗红,最动人是家国情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探访西藏以“红旗”命名的村庄:最耀眼是国旗红,最动人是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2/02/28 新闻 浏览次数:181

塔玛,藏语意为“红旗”。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民主改革率先在达那答乡原塔玛区(现如贵村)进行。亲历民主改革的老党员次仁,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精神不断地传承着。如今,他每周一都会准点参加村里组织的升国旗仪式,风雨无阻,他说这是一种信念、一种传承。

60多年前,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个村庄冉冉升起,便开启了迈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翻身农奴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内心深处厚植了和一面国旗不可割舍的情怀。从那时开始,升国旗成为如贵村不变的传统。

60多年后,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已旧貌换新颜,大步迈向新时代新生活。

次仁于1950年出生于如贵村,与众多农奴出身的孩子一样,他7岁开始在玛仲庄园服差役,饱尝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奴役、剥削和压迫。

1961年的3月,次仁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实现当家做主、得到翻身解放的他,彻夜未眠。1971年7月,他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并在服役期间(1972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6年,次仁退役,“退伍不褪色”的他,连续38年担任乡村两级干部,积极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60多年来,次仁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民主改革、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进程。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退休后仍然积极参与到各项群众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加入如贵村村民调解委员会,担任调解委员。凭着公平公正的调解姿态、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次仁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贵村金牌调解室也在2017年5月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称号。

眼下,如贵村作为谢通门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国家新的扶持政策、惠民政策也将陆续落地开花。

更换屋顶的国旗,是次仁每个月一次的“仪式”。“享了共产党的福,沾了社会主义的光,屋顶上不竖个国旗,心里不踏实,说不过去。”在次仁看来,祖国的繁荣富强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可靠保证和坚强后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才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和平解放以来,一幕幕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次仁坚定地说。

如今的如贵村,最耀眼是国旗红,最动人是家国情。在这片以“红旗”命名的土地上,红旗在家家户户崭新的房顶上高高飘扬着,次仁也将继续见证着父老乡亲们似“红旗”一样的火红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