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交通十年跨越 助力各族人民幸福生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交通十年跨越 助力各族人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11 新闻 浏览次数:124

59岁的门巴族汉子向嘎看上去精瘦干练。多年的背夫劳作,练就了他强健的身体。

向嘎家住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村。村北侧,雅鲁藏布江在深谷里奔腾而下。

藏在大山里的墨脱,属亚热带气候。高山峡谷和茂密丛林造就了墨脱县与西藏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壮美,却也导致这里自古交通阻塞,物资奇缺。

背夫和马帮,曾是墨脱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全县人口在2000年前不到1万人,大部分青壮年男性是背夫。全县需要的重要物资,从盐巴到粮食、从药品到课本,只能人背马驮运进来。

1982年,19岁的向嘎开始当背夫。每年5月开始至10月大雪封山前,每次背100多斤的东西,往返于墨脱县和林芝市米林县派镇之间。一次往返需要七天,跋山涉水,还要翻越多雄拉雪山,把土特产和手工艺品背出去卖,再背回盐巴、食用油等必需品。向嘎还经常为县里和供销社背各种物资,挣取劳务费供子女上学。

向嘎还背过病人。1986年墨脱有人突发重疾,他和另外10多位背夫轮流背着病人去林芝市区。“他的体重超过170斤,我只有120斤。我们每个人背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换人。有一段路,我背了两个小时。”向嘎回忆说。

墨脱县人民医院当时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突发重疾者或意外重伤者只能简单处理后,由背夫们背着或用担架抬着,转到林芝的大医院救治。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加央说,由于交通不便、转运时间长,曾有重伤者不幸在途中去世。

从20世纪60年代起,政府多次投资修建通往墨脱的公路。但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2013年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墨脱公路终于贯通运营。

从2007年起一直在墨脱工作、去年起担任县委书记的魏长旗说,公路极大方便了墨脱人民的出行,保障了当地民生和建设需要的物资。充足的物资供应还平抑了物价,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与十年前相比,墨脱的医疗和教育水平已大幅提升。

墨脱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75元提升至2021年的15278元。2019年底,墨脱与西藏其他73个县(区)一起实现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魏长旗说,通路之后,不少背夫购买了货车、皮卡、挖掘机等,从事运输或基建行业,收入更高了。“但是背夫们吃苦耐劳、穷则思变的进取精神,会一直伴随墨脱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3年10月31日,墨脱县通车,当地群众感谢建设者。墨脱公路于10月31日正式通车,这标志着墨脱将正式摆脱“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墨脱公路的117公里只是过去十年西藏新增公路里程的“小数点”。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西藏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底的6.52万公里,增加至目前的12.07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从5.32万公里增加到9.04万公里。

也是在2013年,斯朗旺扎开始独立承担起火车司机的角色,驾驶内燃机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

斯朗旺扎1987年生于昌都市洛隆县布许村,父母均是农牧民。16岁那年,他考上兰州铁路机械学校,第一次坐火车踏上求学之旅。如今,他已成长为西藏首位藏族动车司机。

2021年6月25日,经过6年多的建设,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斯朗旺扎作为拉林铁路首发车司机,驾驶着绿色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从拉萨站出发驶向400多公里外的林芝。复兴号设计时速160公里,将单程通行时间由公路出行的5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动车组的速度更快,操作也更方便。这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我感到很骄傲。”斯朗旺扎说,高原铁路也带动了经济发展,拉萨火车站周边以前是一片平房,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的柳梧新区。

拉林铁路运营一年里,累计运输旅客113.7万余人次,运送货物4.78万吨。截至目前,西藏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作为拉林、拉日(拉萨至日喀则)和青藏铁路的交汇处,拉萨火车站的到发旅客数量已经由2007年的224万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400多万人次。

这是试运行的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山南市境内(2021年6月16日摄)。2021年6月25日,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说,过去十年是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也是交通运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各族群众最见成效的十年。

过去十年里曾三次访问西藏的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每次旅行,我都能看到明显的变化。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医院、学校、敬老院等服务设施也日趋完善。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布雷斯莱认为,公路和铁路的发展是西藏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发达的交通能帮助当地家庭解决生计,使年轻人得以走出高山,去外面的世界求学或旅行。交通发展有助于文化交流交融,也有助于经济的发展。”

这些发展同时有助于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的民生所需。路,于西藏而言,是奇迹,是改变,是希望。观西藏之变,从路开始,一直如此。

1954年12月25日,川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创造了人类公路建设史的奇迹。支持西藏建设的物资和民生用品源源不断运入西藏,西藏有了第一座工厂、第一座发电站……西藏经济社会开始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