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检查站:“高”在哪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中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检查站:“高”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2/07/11 新闻 浏览次数:191

从西藏日喀则市出发,一路沿着219国道向西行,穿过“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的牌坊,就能依稀看到坐落在山脚下的检查站——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马攸桥边境检查站。

4900米,是马攸桥边境检查站的海拔高度。“马攸桥”这个听起来颇有些诗情画意的地方,实则却是一片连雄鹰都难以飞越的生命禁区。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所在霍尔乡邦仁村年平均气温低至零下11摄氏度,方圆100多公里为无人区,在这里的每一口呼吸都能清楚感觉到氧气的稀缺。

在这样的条件下,马攸桥边境检查站2019年被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荣记“集体三等功”、2020年被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西藏自治区评为“防疫先进集体”、2022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说明检查站高的不止是海拔。

执法标准高

“每次经过马攸桥边境检查站都觉得检查得非常严格,但是这里的民警小哥哥又帅又飒!”这是网友写在旅行攻略里的一段介绍。检查站24小时通人通车,平均每天要查800多辆车,民警们每人每天需要敬礼200多次、弯腰150多次、检查搬运货物近300余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顶烈日、冒严寒,钻车底、爬货箱、查物品,大风和极寒是他们岗位上的标配。

“现在是夏天了,可风吹在脸上还是像针扎一样。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很大,一不小心就感冒,一感冒没有半个月是好不了的,但是执勤任务重,大家没有一个敢倒下。”凌晨3点,29岁的民警杨杰值班下勤后,取下护目镜、摘掉口罩、脱去身上的装备时,疲惫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原本就患有黄斑水肿的双眼更加模糊了。

为民情怀高

2021年12月的一天,民警在检查站大门口发现一只被拴在铁门上的小羊羔,旁边还有一张挂在铁门上用歪歪扭扭的汉字写下的留言“谢谢警察”,在调取监控后,民警们发现神秘的送羊人就是被检查站帮助过的村民扎西索朗,民警赶紧将小羊羔送了回去,只留下了那张特别的留言。

这里不光是严肃的检查站,更有很多温情的故事上演。救援过往车辆、安置被困民众、提供各类保障都是马攸桥边境检查站的“暖心服务”,尤其是冬季的219沿线极易积雪,过往车辆常常深陷雪潭,每每这时,检查站都会在救援归来后,腾出宿舍妥善安置民众,并暖心提供高原常备药品以及姜汤、面条等热食,检查站外暴雪肆虐,可站内却是一副其乐融融的场景。对于广大游客和过往行人而言,马攸桥边境检查站就是一个“暖心驿站”。

戍边热情高

“原来在高海拔生活惯了,去低海拔我会‘缺氧’。”这是检查站民警王宇写在日记本里的一句话。2020年1月,组织考虑到王宇在高海拔已经工作了10年,便将王宇调入总站海拔最低的背崩边境派出所。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不到半年时间,王宇便递交了申请,再次回到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让王宇回归的理由只有一个:舍不得离开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这个第二故乡。回到马攸桥的王宇,就像鱼儿回到了水里。2021年11月,王宇的女儿出生,王宇给女儿取名:悠悠。

“一个来了就不愿离开的单位。”教导员刘红如此描述,“只有置身其中,你才会爱上它。”这是刘红的真切体会,也是马攸桥边境检查站一茬茬民警的心路历程。

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还有很多民警有机会调离这里,可最终却选择了留下。有人是舍不得马攸桥,有人是舍不得这里的人,有人是喜欢这里的氛围,有人则是觉得守在这里荣耀。虽然大家的出发点不同,可是因为共同的爱与责任,在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与马攸桥长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