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拉萨市:快乐过虎年,安全“不马虎”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市:快乐过虎年,安全“不马虎”

发布时间:2022/03/05 新闻 浏览次数:157

在藏历水虎新年年前,各地年货市场年味浓厚,人们忙着选购藏历新年所需年货。

备年货、过新年。为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消费需求,拉萨市各大商贸公司及商家积极组织货源,肉类、瓜果蔬菜、糕点糖茶、粮油副食等,年货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以前买年货都喜欢往城里跑,一大早出发,晚上才能回到家。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不用进城,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所有的年货了。我家过年做‘卡赛’和‘德卡’所用的面粉和油都是从城关区净土公司慈松堂直销店购买的,实在是太方便了。”慈松堂街道居民巴珠满意地说。

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藏历新年,让拉萨市老百姓过好年,平抑藏历新年期间拉萨市蔬菜菜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保障市民购买蔬菜、粮油、肉制品等基本物资需求,该公司积极开展了物资保供工作。并严格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充分发挥城关区净土公司农副产品监测中心作用,采购入库产品做到批批检验,严格把控农副产品质量,加强净土农贸市场抽样检测工作,每天抽样蔬菜70种至80种样品进行检测,对净土牛奶进行59项指标的检测,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拉萨市各大商超早已张灯结彩,年味十足。走进哈达购物广场超市,一进门,销售区装扮一新,新年活动的条幅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过年的零嘴吃食,走访亲友的伴手礼品,家里老小的过年礼物,都安排得精心妥当。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选购。

“我平时就喜欢来这里购物,离家近,停车方便,物品种类也很齐全。特别是为新年而开设的‘年货一条街’,让购物变得更加方便。散装糖果、干果等按价格进行了分类,还能任意搭配,想要多少买多少,不浪费,很方便。”正在哈达购物广场超市采购年货的市民措姆说。

据哈达购物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节前,该超市就已经组织工作人员采购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目前已经有500余吨的粮油米面入库,供应十分充足。针对拉萨市场特点,还增加了糌粑、酥油等物品的供应量。目前,超市的各种年货都摆上了货架,种类十分齐全,可供消费者选购。

步履匆匆,从农贸市场到杂货店、超市、食品配送企业,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大卖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执法人员的保驾护航,为购买年货和生活用品的市民们绘就了安全、安心的底色。

为切实保障藏历新年期间食品领域经营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双节”前开展食品经营领域安全排查的通知》,组织开展春节、藏历新年“双节”期间食品领域经营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强化流通环节安全检查,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超市、便利店、食杂店、市场开办者等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餐饮环节安全检查,督促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情况等。重点加强春运期间车站、高速、主干公路沿线以及节日期间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监督检查。

“请出示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对区外冷链食品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从2020年11月15日起,全市所有冷冻冷藏库、冷链物流企业、各市场经营主体,一律不得从国外购入、储存、销售加工冷链食品”规定,要求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规定,做到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出入库必有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不得贮存生产经营“无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冷链食品。

进入“藏易通”扫“场所码”,未见异常,才可以进入市场。为强化食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主体必须使用“健康码”“场所码”,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要求,严格落实“两看一消”(查看“健康码”、查看体温,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进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和登记工作,进一步强化最小单元防疫管控工作。

截至2月20日,全市共排查食品销售主体4225家,餐饮单位9889家,主城区内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95家。

快乐过虎年,安全“不马虎”!年是团圆,更是健康;年是欢乐,更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