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拉萨:古城里的幸福“慢生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古城里的幸福“慢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7 新闻 浏览次数:177

送别三月,迎来四月。春日渐深,古城拉萨正一步一步走向风和日丽,春花烂漫盛开时。人们或漫步于大街小巷中,感受古城的魅力;或来到咖啡店打卡,点上一杯冰美式,享受静宜时光……畅享精致的古城“慢生活”。近年来,随着拉萨市城市功能逐步优化,城市环境不断变美,城市品位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藏面、“夏帕列”(肉饼)、甜茶,是藏族人的“家乡味”,也是西藏独具特色的“烟火气”。拉萨的甜茶馆数不胜数,而知名度最高、最老牌的就是光明岗琼甜茶馆了。

清晨,光明岗琼甜茶馆里的藏面、甜茶迎来了不少食客。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藏面,搭配一杯清甜可口的甜茶,唤醒沉睡了一夜的味蕾,开启了人们一天的美好生活。

拉开门帘,走进茶馆,几百号人映入眼帘,这里是拉萨市民和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坐在茶馆里,掏出一些零钱放在桌子上,不一会儿,服务员就提着大号藏式铝壶过来倒茶,自行拿钱、找零。在这里,一杯甜茶、一碗藏面也许就会让你结交到一个朋友。

“我住在附近,如今退休了,每天也没什么事,所以就喜欢早上来这里吃早餐和别人聊聊天,在这里,你每天都可以遇见不一样的人。”市民多吉说。

一顿美味的早餐过后,古城渐渐热闹起来。八廓街的大街小巷中,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几位长者坐在大昭寺广场的古树底下休憩闲聊;夏萨苏社区达纳康琼大院内,一位老人正在含饴弄孙,享受着天伦之乐;步行街上,一位中年男子整理完货架上的货物,坐在整洁的店门前,享受静谧时光;漫步大街小巷,偶尔能听到美妙的音乐声传来,尽情诉说着这座人文之城的浪漫……

“一直都觉得西藏很神秘,来了之后才发现这边不仅风景美,而且特别有人文气息。”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说。

明媚的春光里,咖啡的香气漫溢拉萨大街小巷。品一口咖啡的浓香,那是咖啡链条里的产业朝气;看一眼咖啡店的密度,那是拉萨经济活跃能级的体现,展现着古城动人的文化姿态。

在拉萨,特别是在近几年,kakimo、柠渡、Lafe&GGpopshop、西子、楠咖、咖香四溢、写给某人的咖啡、莳萝等100多家风格不同的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这座古城街头,可见,咖啡文化已深植拉萨人的心里,也为这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古城增添了一抹时尚元素和现代风情。

午后,Kakimo咖啡店内,尼玛与几个好闺蜜相约来到这里,在这里,她们远离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工作压力,享受一杯咖啡带来的快乐时光。“我特别喜欢喝咖啡,每次拉萨新开一家咖啡店,我都会找时间去打卡,而且每天上午下班吃完午饭后,我都会去咖啡店喝咖啡,对于我来说,咖啡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宝藏’。”尼玛笑着说。

在几何书店里,记者看到,这里既可以翻阅心仪的图书,沉浸于阅读的乐趣中,又可以与友人相约聊天、品咖啡,体验藏香、唐卡制作,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体验泥塑绘画。在这里,书不再是书店的唯一主角,围绕实体书店打造的多样化业态使其变得更加时尚,带给读者的体验也日益丰富。

在鸟语花香的季节里,同家人或约上三两好友去拉萨河上坐游船,放松身心、体验新鲜事物,趁这微风撩人的四月,开启一场怦然心动的旅行!

滨河体育公园内,众多市民与游客在这里排队等候。第一班船靠岸后,排队等候的第二班游客登上游船“乘风破浪”出行,遨游在拉萨河上,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远眺夕阳下的布达拉宫、欣赏古城美丽风光。似乎更加有韵味,游船荡漾在水面上,远远望去,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

春天的到来使四月的古城阳光灿烂、美不胜收,空气中处处弥漫着花的芬芳、水的清香,呈现出一派桃红柳绿的景色。

傍晚,在中华文化公园内,有家长正在带着孩子打羽毛球;来春游的市民在用手机拍摄公园内的桃花;“网红桥”和美连心桥上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到处都是来打卡拍照的人;公园停车场上,还不乏前来自驾游的游客,他们在这里搭起帐篷,有的还在直播,让粉丝欣赏拉萨的晚霞。

“这里变得漂亮多了,公园建成以后,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散步。这里不仅公共设施完善,绿化也做得特别好,我们还可以了解中华文化增加知识,真是太好了。”每天来公园散步的拉姆非常开心地说。每天清晨和傍晚时分,这里都会聚集很多来锻炼运动的市民,很多人锻炼、散步的时候都会驻足浏览一番,还有不少人会留影纪念。

美丽的夕阳洒满公园,衬着艳丽的桃花,伴着鸟语花香,无论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还是一批批被吸引过来参观、感受的市民,漫步其中,无不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设施完美融合的传播氛围。中华文化公园作为自治区一项惠民工程,还特别增设拉萨河生态景观,包括拉萨河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休闲与景观为一体的公共设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提升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希望身处古城的每一个人,都能在琐碎生活与工作之余,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沐浴温暖日光,且看春花灿烂,享受古城里的幸福“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