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林芝:过年啦!罗萨扎西德勒!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过年啦!罗萨扎西德勒!

发布时间:2022/11/26 新闻 浏览次数:107

工布新年是西藏“最早”的新年。11月23日,藏历九月三十,是工布新年的除夕夜。

夜幕徐徐降下,普巴一家的除夕夜已经开始。按照习俗,藏历九月三十晚上的第一个项目是独具工布特色的“请狗宴”。

普巴早早准备好了,他从“措”(用糌粑做成的食品)、油炸果子、牛羊肉、奶渣、干桃、苹果、核桃仁等食物中各取一点放在盘子里。

“现在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市场上的东西越来越丰富。今天早上家里人去市场采购年货时一下子买了好多。所以连‘请狗宴’上,它们的选择都更多了。”普巴指着一边机敏可爱的家养犬说道。

用酥油涂抹狗的额头后,普巴端来了盘子。看到狗吃起了干桃。普巴笑了起来,因为这寓意着新的一年里全家幸福安康。普巴说,如果狗吃了“措”或者饼子,预示着来年粮食丰收,如果吃了酥油或奶渣,则预示着未来牧业兴旺。

“请狗宴”结束后,家家户户就要开始吃团圆饭了。米林县扎绕乡彩门村普布扎西家的藏式长桌上,摆满了奶渣和各种水果。热气腾腾的烤藏香猪肉、牛肉包子等美食也陆续上桌。暖烘烘的炉火、香喷喷的美酒、美滋滋的祝酒歌,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工布新年年夜饭还有个独特的环节——烤“结达”。普布扎西家的“结达”由牛奶、酥油、细奶渣和糖调和而成。一家人围着火炉,用木棍串起“结达”,边烤边吃,鲜美香甜。

围坐在一起,互相说着祝福的话,普布扎西一家子其乐融融。“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搞旅游、做运输,越来越富裕,我们家也越来越好。明天去提‘曲普’赶着第一个,沾沾好运,希望拼着肯干的劲儿,让咱们家今后更红火。”普布扎西说。

“曲普”意为新年吉祥水。根据工布新年习俗,藏历十月初一清晨,谁能担到鸡叫后的第一桶水将会有好运。

“提‘曲普’赶第一,日子越过越好也要争第一!”普布扎西的话语得到了家人们的响应。

屋里有说有笑,烟火、食物的香气萦绕在空气中,在一声声“工布罗萨扎西德勒”中,工布新年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