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计划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600余公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计划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600余公里

发布时间:2022/03/18 新闻 浏览次数:154

3月15日,2022年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2021年,西藏共落实交通建设资金362.63亿元,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超计划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自治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十四五”开局实现了在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成绩。2022年,西藏计划完成交通运输投资216.01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607公里、农村公路1799公里,力争乡镇、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5%、79%,通客车率分别达到73.7%、45%。

实现自治区6个市均有高速公路

过去一年,“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建成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和贡嘎机场快速路,自治区一级及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1105公里,实现除阿里地区外自治区6个市均有了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了拉日高速公路中间段等15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力做好川藏铁路配套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其中17个国省道项目全部获批、30个农村公路项目全部开工。

2021年,自治区新增5个乡镇、67个行政村通硬化路,实现94.55%的乡镇和77.94%的行政村通硬化路。通过重点公路项目建设,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与增收,累计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38名,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32万人次,增加务工人员收入2.1亿元。全年完成道路运输客运量612万人、货运量450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2%、11.5%。民生实事更贴心,西藏7市(地)均实行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实现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2022年计划实施160个农村公路项目

2022年,西藏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在建和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试验先导段建设等,并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加快川藏铁路配套公路建设进度,确保满足铁路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和相关运输工作等要求。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力争4个乡镇、32个行政村通硬化路。年内计划实施160个农村公路项目,力争解决200个行政村通硬化路问题。年内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公里,改造危桥70座/1080延米。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加大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力度,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

西藏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跨省通办”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切实提升路网运行水平,推动开展旅客联程运输专项行动,完成运政电子证照和电子客票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约车管理,推进“互联网+货运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完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管理制度。大力整治公路工程建设领域转包、非法分包等市场乱象,深化改革完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徐文强强调,2022年,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当好开路先锋这个使命,以交通强国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突出进出藏大通道、“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加快消除西藏高速公路的“孤岛”,使雪域高原更便捷地融入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群;进一步提升抵边交通条件,守护好神圣国土;进一步显著改善广大农牧区交通条件,助力农牧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