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航空机长教员王佛慧:性别不是冲上云霄的桎梏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航空机长教员王佛慧:性别不是冲上云霄的桎梏

发布时间:2022/03/18 新闻 浏览次数:310

说到飞行员,许多人都会联想起影视作品中帅气的男机长。在这样一个男性占据绝大多数的群体中,外表清秀、性格温柔的王佛慧,却是西藏航空飞行队伍中一抹不容忽视的亮丽色彩——从22岁进入西藏航空,26岁成为机长,到32岁获聘机长教员,她与飞行的故事,转眼间已经来到了第十一年。

飞行只有一套标准

王佛慧出生于飞行世家,父亲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从小耳濡目染的王佛慧对飞行员这一职业充满向往。高中毕业那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面向全国招收5名女飞行员。经过一路过关斩将,王佛慧从数千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踏上了蓝天梦征程的第一步。“知道我被录取后,父亲告诉我,飞行员这个职业很辛苦,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飞行员的成长之路是艰辛的,没有人天生就会飞行。刚进入航校,所有人都是一张空白的纸,训练、考核标准也都一样:“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区别对待的,因为飞行不可能有2套标准”王佛慧笑道。在理论学习之外,飞行学员还必须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长跑、旋梯、固滚……“转活滚时掉下来又爬上去,再摔下来、再上去,经常练得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带着一股永不服输、不断挑战的劲头,2011年,王佛慧以“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身份顺利完成学业,同年加入西藏航空。

成长于高高原的蓝天

初出茅庐的雏鹰与年轻的公司一同快速成长着:“我挺幸运的,那时候公司刚成立,聘请了许多经验丰富的机长教员。我们经常能和教员一起飞,在他们的指导下成长得非常快”。对于一个年轻的副驾驶来说,光有良师的“加成”是不够的。西藏航空是国内首家高高原航空公司,以拉萨、成都为双主基地,取得相关资质后,王佛慧时常执行高高原航线的飞行任务。翱翔在青藏高原的万米蓝天上,不仅要克服高原缺氧的生理挑战,还要面临高海拔机场复杂地形、多变航路等对驾驶技术的考验。高原地形复杂,天气变化无常,冬春大风扬沙,夏秋雷雨交加,在王佛慧看来,这些挑战都是磨炼基本功、积累经验、提升飞行技术的机会。她时常利用空闲时间反复琢磨,将飞行手册翻来覆去地看,总结飞行经验。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积累中,她的飞行技术迅速提高。

2015年,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严谨的飞行作风,王佛慧成为了西藏航空第一名执飞高高原航线的女机长。截至目前,王佛慧飞行时间6500小时,其中机长经历时间2137小时,没有发生过任何人为原因差错及不安全事件。在十年的飞行中,她长期参与高高原航线运行,参加了“邦达RNP程序验证飞行”“特殊保障任务航班”“A320应急撤离演示”“西藏航空EFB模拟机验证试飞”等重要任务。“飞行并非男性的专利,飞机座舱门同样向女性敞开。女飞跟男飞没有区别。男飞能做到的,女飞一样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寻找两个身份的平衡点

2021年,王佛慧被聘为飞行教员,在日常的飞行工作外,还肩负指导副驾驶的“导师”责任。作为飞行教员,王佛慧既有不输男飞行员的扎实技术,又兼具女性专注、细腻的优势。在教学中,她细致入微因材施教,教学方式深受学员认可;工作之外,她又是一个亲切的姐姐,充满亲和力的笑容总能让她快速拉近与学员的距离。“飞行教学同样要专注。”王佛慧认为,自己飞得好不算什么,飞行队伍整体力量提升才是公司安全的有力保障。教员承担了飞行队伍中“老师”的角色,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好专业技术与民航精神的“传帮带”。

走出驾驶舱,王佛慧还有另一重身份——一对双胞胎的母亲。“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早出晚归,也没有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丈夫同为机长,这个“双飞家庭”聚少离多,忙是这对蓝天伉俪最常见的状态。“两个人都在外面飞,20多天没见面的情况也是有的,”王佛慧笑道,“有时候驻站回来,发现孩子长高了一截,好像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无论之于家庭还是工作,都要倾注一种责任,王佛慧正努力在两个新身份中寻找着平衡。事业和家庭就如同飞机双翼,做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飞行员来说至关重要。只有把“小家”经营好了,公司这个“大家”才能和谐美好,飞行安全才能更加长久。

随着民航事业不断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飞行员成长起来,她们日渐成为中国民航飞行专业人才队伍的一支中坚力量。正如王佛慧所说,“女生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局限自己,飞行工作中并不会去区分男女,性别不是冲上云霄的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