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是什么,让这里的人短短十几年从颠沛流离到安居乐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是什么,让这里的人短短十几年从颠沛流离到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2/02/16 新闻 浏览次数:177

清晨,烟生鸟鸣。西藏达曼村在云蒸霞蔚、群山环抱中慢慢苏醒。炊烟袅袅升起,吉隆镇完小二年级学生次旦加布也开启了一天崭新的生活。

背上书包,带好水壶,次旦加布兴冲冲地走出家门,与同学们一起去村里的学校上学了。而在其他省市上学的明玛拉姆趁着假期,回到母校看望师长。

学弟学妹们对明玛拉姆的到来感到异常兴奋,充满了对外面的世界的好奇与渴望。

吉隆镇完小是达曼村孩子受教育的第一站,所有的达曼村孩子都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这里享受优质教育,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

达曼村里,村民也们忙活起了各自的工作。在村委会的排练室里,年过花甲的村民边巴正在给新队员教授《铃响玛》的舞蹈动作。这首由达曼古调改编的歌曲,诉说着对如今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

昔日颠沛流离、连基本温饱不能保障的种种痛苦记忆,深深铭刻在边巴的心灵深处。

2003年,达曼人正式加入了中国国籍,2005年,在“兴边富民”助推下,达曼人迁入达曼新村。如今,达曼人也和其他边境群众一样享受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感受昔日的苦难,沐浴如今的幸福,边巴把达曼人生活的变迁和对党的恩情融入进歌声里。之后,她组建表演队,带着《铃响玛》参加了镇里、县里等文艺表演,歌曲所传递的爱国、爱党的真挚情感,深深地影响着边境群众,如今《铃响玛》在吉隆县广为流传,甚至在日喀则传唱不衰。

在达曼村,边巴是村里第一批五名党员之一,她主动参与林区巡逻、保护自然环境,改善村子卫生,发挥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她的影响,丈夫罗布也参加了守边护边的工作。

穿上最隆重的服装,跳起最欢快的舞蹈,感恩的心声浸透在每一句歌词中,也洋溢在每一个达曼人的脸上。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达曼人将继续感党恩、耕耘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