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

发布时间:2022/02/15 新闻 浏览次数:177

西藏雪期较长,冰雪资源丰富,发展冰雪产业、开展冰雪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乘着“冬”风,西藏如何将“冷资源”做成“热经济”值得深思。

当前,西藏正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冰雪元素是其浓厚底色。如今,中国冰雪旅游重构了“三足鼎立、两带崛起、全面开花”的空间新格局,“两带崛起”中便有以西藏、青海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观光旅游带。

西藏坐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景观,但受天气等自然条件限制,旅游业常在入冬后进入淡季,发展面临“半年经济”难题。而发展冰雪旅游,无疑有利于解决西藏冬季旅游“冷场”问题。

从冰雪旅游市场培育过程来看,西藏还需大力推进文旅紧密结合、文体深度融合,围绕冰雪做好文章,积极挖掘冰雪文化,将过去以冰雪旅游为主导的“单链发展”格局转变为以冰雪运动体验为主导,体育赛事、康养度假休闲为辅的“全链发展”格局,从而拉动冰雪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除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同样是促进冰雪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西藏冰雪运动起步较晚,但借助北京冬奥之风,正乘势而上,蓄造后发之势。在大力培养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同时,西藏冰雪运动参与人群正持续扩大,冰雪运动成为大众接受、踊跃参与的体育项目,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高涨,冰雪运动消费习惯正逐步养成,消费潜力正在持续释放。

冰雪经济发展,品牌效应不容忽视。如今,冰雪运动已成为塑造城市品牌、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过去一年,西藏在拉萨市举办了2021第十九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系列活动之全国滑雪登山邀请赛,在林芝市举办了以“圆梦冬奥同享未来”为主题的西藏自治区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登山活动,品牌活动的举办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专业人士,也更新塑造了城市形象,掀起了西藏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

西藏发展冰雪产业前景广阔,但还应理性地认识到,西藏冰雪产业各类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尚未形成产业核心要素集聚。同时,多数冰雪产业投资强度大、见效慢,产业培育期还需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因此,西藏冰雪运动普及、冰雪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要想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还需政府、市场、大众多把火来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