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电网升级 让西藏农牧民生活不断升级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电网升级 让西藏农牧民生活不断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01 新闻 浏览次数:160

门巴乡巴尔卡村,地处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东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牧业为主,农业为辅,拥有5个牧区,1960年建村,距今已有62年历史。其中,拉唐牧区最大,有30多户牧民近200人,世代以牧养牦牛为生。

3月26日一大早,居住在拉唐牧区冬春牧场的让卓吃过早饭,就把简易牛圈里的三十余头牦牛赶到3公里外的夏季牧场吃草。

27岁的让卓是拉萨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巴尔卡村的一名村民,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牧民,凭着本科文化,他当上了拉唐牧区组长。

不远处,国网墨竹工卡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扎西尼玛、顿珠2人正在巡视10千伏配电线路,让卓看到了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快步走上前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谢谢你们啊,如今我们的生产生活用电有了保障!大家一边照顾自家牦牛、羊,一边看护草场,日子过得踏实安稳。”

“你们的服务太好了,全程有专人与我们联系,特别省心。不论用电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你们就会派人帮忙解决。”让卓感激地说,拉着供电公司员工旦增的手进到帐篷里,不停地往他的手里塞自家制作的风干牦牛肉。

大家围坐过来,喝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有说有笑,一起享受着春光。旦增大声地同让卓85岁的奶奶玛姆热情地聊起天,即使听力有些下降,但说着电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时,生长于旧西藏的奶奶摇着转经筒,边笑边用藏语说着:“党的政策好啊!”

过去拉唐牧区的牧民们过着逐草而居的生活,依赖燃牛粪、点油灯照明。201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放牧点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发电照明,改变了牧民的原始生活。但遇上天气不好时,光热资源不充裕,电灯无法正常工作,家家户户只能摸黑过日子。

2016年,总投资119亿元人民币,涉及西藏62个县近3000个小城镇(中心村)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全区如火如荼铺开。拉唐牧区因此用上了大电网的电,让卓一家也由此告别了太阳能板和油灯。

用上大网电后,让卓及牧场的牧民在牧场购置很多改善生产生活的家用电器设备,如打酥油机、电冰箱、电视机等,令线路电压越发不稳定。

情况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总投资97.75亿元的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正全面开工,墨竹工卡县投资约60万元,对拉唐牧区冬春牧场再次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施工人员克服高寒高海拔、挖坑加固、物资运输等重重困难,每天早出晚归摸爬滚打,用时1个月架设10千伏配电线路9千米,并延伸至夏季牧场,同时为冬春与夏季牧场各安装1台50千伏安变压器,全力保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

拉唐牧区安全消防联护长次央、次旦欧珠说:“原来没有接入大电网,通信不畅问题长久困扰着牧民们。现在,牧场一年四季用电不愁。尤其电动搅拌机打起酥油茶既省时又省力,电视机、取暖器、冰箱冰柜等电器也都派上大用场,短短五六年时间牧民们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至2021年期间,国网墨竹工卡县供电公司就累计投入资金160多万元,接续为县域七乡一镇的米洛村两牧区、美江牧区等7个像拉唐牧区一样的放牧区接入安全可靠稳定的大电网,让100多户500余名农牧民实现了“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