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0年底西藏居民家用汽车每百户拥有量为41.7辆,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32.37㎡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2020年底西藏居民家用汽车每百户拥有量为41.7辆,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32.37㎡

发布时间:2021/08/23 新闻 浏览次数:199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发布的西藏居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居民家用汽车每百户拥有量为41.7辆,超过同年全国37.1辆的平均水平,比2015年增加了20.2辆。

曾几何时,西藏人记忆中的汽车,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1907年,西藏历史上第一辆汽车被拆成零件,经牦牛运输,从喜马拉雅山口运进拉萨,然后组装成车;1954年,川藏公路、青藏公路通车,慕生忠将军成为第一个坐汽车经青藏线进入西藏的人;1993年,扎墨公路刚修到勉强能通车,两位驾驶员分别开着越野车和大货车到达墨脱,当地居民第一次看到汽车稀奇不已。

现如今,家用汽车早已经进入西藏寻常百姓家,且数量越来越多。随着收入的逐年增长,西藏城乡居民的生活条件正越来越好,其中,在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上,部分比肩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居民洗衣机、电冰箱、移动电话的每百户拥有量分别为86.9台、91.6台、244.9部,比2015年分别增加了26.5台、30.1台、59.1部。2020年,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4.7%和37.8%,分别比2013年下降4.6个百分点和9.8个百分点。居民居住在钢筋混凝土、砖混材料、砖瓦砖木结构住房的户比重为45.1%、24.4%、23.0%。

据了解,2020年底,西藏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32.37㎡,增长近11倍;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41.15㎡。全区逐步形成了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合理化、覆盖城乡居民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让人民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