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凝聚雅砻大地长治久安强大力量——西藏山南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综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凝聚雅砻大地长治久安强大力量——西藏山南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13 财经 浏览次数:152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市体育场、雅砻剧院广场、白日街广场等地,会准时响起熟悉欢快的乐曲,各族群众不约而同齐聚广场,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处处都是欢乐祥和的海洋。近年来,山南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为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好环境,社会治安强基固本。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联户长扎西巴珠带领13户联户群众,共同做好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巡逻、增收致富、环境整治、助力脱贫等工作。联户之间互帮互助,村子里一派和谐景象。这是山南市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格,筑牢社会稳定根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南市以“六个严防”、“六个不发生”为总目标,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动态研判、协同防控、联合处置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维护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制定实施《山南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实施意见》,深化“四级信访接待日”制度,制定实施信访突出问题及涉访矛盾纠纷“六定”化解调处工作制度,加强专业性行业性和第三方调解组织建设,打牢“双维度”多元化解基础;充分发挥89个便民警务站维稳便民职能作用,对社会面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铸就维护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钢铁长城;强化城镇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1+2+X”管理模式,形成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单元网格—双联户”模式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指导帮助基层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山南市网格员、双联户、调解室等基层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同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更加凸显了该市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好日子,盈盈正气满山南。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荡涤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现在,山南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来山南投资经商、旅游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谈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变化,许多群众由衷点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12次,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调度安排专项斗争;召开“六清”行动部署会、行业乱象整改部署会、专项斗争推进会,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县(区)公安局刑侦、法制等部门组成反诈宣传小分队,入户、入村、入校、入企宣传,通过专题宣讲、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反诈知识,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及防范技巧,不断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督促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利用户外LED滚动屏、电脑屏幕、KTV点歌系统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鼓励各经营单位业主积极通过“12318”等扫黑除恶举报电话,检举揭发文化旅游市场行业内部欺压同行、称霸市场、强买强卖、扰乱行业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山南市通过制定实施社会治安、乡村治理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细化方案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6个;紧盯“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共摸排各类线索726条、已核查684条,兑现奖励资金4.71万元;强化专家指导组和专业化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团队建设,办理涉恶案件27件;受理办结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件64人,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好氛围,民族团结一家亲。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藏、汉、门巴、珞巴、回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7%以上。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南市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创建要求,通过邀请宣讲员、开展主题活动、张贴横幅标语、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居)等“九进”工作,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今天,走在山南的大街小巷里,随处都可看到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动人画面:汉族老板在藏族阿妈付完钱后多赠送了一把糖果;藏族老爷爷慈祥地逗着学步车里的汉族小孩……正是这些平实的细节,再现了山南市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的良好氛围。“我们山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市民赤列坚增说。伊光宾馆负责人铁克力木说:“我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西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们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要继续保持团结融洽的民族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四川的刘源和措美姑娘扎西旺姆组成和谐美满的民族团结小家,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刘源还被评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时光如雅鲁藏布江奔流,信念似喜马拉雅山坚毅。如今的山南,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人们坚信:山南的明天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