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拉萨市以改革促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促发展”的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市以改革促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促发展”的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5 财经 浏览次数:152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按照新发展理念和“以改革促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促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动“双创”工作,通过抓领导、稳基础、强载体、办活动、创特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比分析“双创”工作现状,不断强基础、补短板,打造具有高原特色、西藏特点的“双创”新格局。

2020年,拉萨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双创”活动和对活动的广泛宣传报道,营造出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越来越多的青年满怀信心加入“创客”行列,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应运而生,为推动拉萨市高质量发展、对接乡村振兴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入动力。

据统计,2020年,拉萨市市级“双创”载体在孵企业总数1035家,其中西藏籍大学生创办企业227家,拉萨籍大学生创办企业116家。2020年,在孵企业在职员工总数7517人,其中西藏籍大学生1881人。

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是北京援藏最大的科技企业,公司建设的新一代国际标准云数据中心填补了西藏大数据存储中心的空白,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数据中心。“西藏数据中心工程规划建设一期一阶段项目于今年1月份完成建设并正式投运,二阶段项目开工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2021年10月整体完工。”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扈晓说道,“公司从引进到选址,到立项开工,花费的时间非常少,我没想到审批速度会这么快。如今西藏数据中心工程能这么快进行一期二阶段项目,政府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政府高效办事,为企业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让企业对“专班服务”带来的优越环境有了切身体会。

拉萨市通过“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为广大“创客”提供政策扶持、项目论证、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工商财税、法务咨询、人才招聘等“一站式”服务,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舒适的“造梦空间”,并对“双创”载体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和动态管理,使其成为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创业思潮的集结地,结识创业能手的机遇地。

为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拉萨市多部门联动,在构筑“造梦空间”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奖补资金,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不断减轻“双创”企业负担,助推“双创”企业发展。

截至2020年底,已建设完成1个市级公共服务中心、2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5个县村级服务站、55个村级服务站,完成电商培训5127人次,线上线下共营收1310万元;评选4家本地电商企业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兑付奖励资金200万元;认定13家企业为外经贸小微示范先进企业,给予扶持资金195万元;对2016年至2018年认定的29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450万元;兑现2019年度15家市级“双创”中心资助资金300万元;认定10家企业为第二批商贸企业集聚区,兑付770万元奖励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