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乡通过合作社输出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乡通过合作社输出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1/11/12 财经 浏览次数:149

晌午刚过,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乡查巴村几位村民就直奔村里的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咨询外出务工的事情。

秋收时节,大家想等忙完了农活,寻一份中短期工作,多挣些钱补贴家用。

查巴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次仁旺堆拿出相关材料,为他们做起了介绍。

通过合作社外出务工,在查巴村并不算新鲜事。

2019年7月,合作社成立后,村中就有一部分人通过合作社在外就了业。可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倾向于自己外出寻找工作的人却越来越多。

2021年4月,全区新一轮的驻村工作开始了。

开展日常走访时,区直机关工委驻查巴村工作队发现了村中“同一工种收入差异明显”的现象,究其原因,除了个人技术的差距,劳务输出合作社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法更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关键问题。

“与自行出门打工不同的是,由劳务输出合作社组织务工输出可以为务工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障。”工作队队长白永表示,村里不少人有一技之长,比如会做木工活、会开挖掘机,是全村发展的一大优势,但劳务输出合作社作用无法有效发挥,会削弱这种优势。

为此,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征询村民们意见建议,从健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着手,开展了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各类用工信息,精准对接求职需求,对合作社进行了“改造升级”。

“考虑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我们与乡里部分企业、合作经济组织达成了用工协议,工期可根据个人安排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合同期限,方便大家就近就业。”次仁旺堆说。

截至2021年9月,查巴村完成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87人,全村人均增收400多元。

劳务输出合作社的规范,不仅为农民就近务工搭建了平台,更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形成良性互动提供了支撑。

旦增是查巴乡一家藏式装饰装潢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21年,他从查巴村录用了3名木匠。

“以前有些工人干活责任心不强,工资还一分都不少拿,工作进度断断续续,给发展带来不少麻烦。”旦增说,“合作社推荐的人有技术、讲信誉、素质高,让我十分放心。”

“目前,我们正在协助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力争让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显著。”白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