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走出高原、走得更远,推荐毕业生选择区外就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走出高原、走得更远,推荐毕业生选择区外就业

发布时间:2021/07/23 教育 浏览次数:316

7月19日,带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叮咛嘱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90名学生前往河北等地企业开展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

这并非西藏籍大学生首次“组团式”赴区外顶岗实习和就业,随着市场就业已成为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加之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大学生走出高原、走得更远,选择区外就业。《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每年约有10%以上的西藏籍大学生选择区外就业。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采守宽介绍,学校自2017年实施“蒲公英”工程,推动区外就业。“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0%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区外就业171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1.18%。”

成绩如此亮眼,得益于学校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的“三皮精神”,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际合作等培养模式。“学校还采取了校内实训、出征欢送、路途护送、中期看望、校企专人联合指导等方式,确保解决毕业生在区外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索旺说。

“刚开始推这项工作,很难。”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程晓盈说,2018年他好不容易联系了一家江苏涉农企业,争取了8个顶岗实习岗位。

“满心以为会有很多同学报名,结果一个人都没有,只能一个班一个班做动员工作。”那年5月,作为学校动科院院长的程晓盈带着8名学生前往这家江苏企业开展顶岗实习。

9个月里,从刚开始环境、饮食、工作等各方面的不适应到适应,从不会操作、心里恐惧到自信满满,学生们明显的变化,让程晓盈十分欣喜。

有了经验,2019年,学校再开展区外顶岗实习时,便有学生主动报名了。2019年11月,合作企业急需人员,许多学生都想报名争取难得的机会。“由于岗位有限,没选上的学生在办公室哭。”程晓盈说,这次他看到了学生们想要走出高原的强烈愿望。

2020年4月12日,学校42名应届毕业生启程赴区外3家企业就业,次仁罗布也跟大家一起,前往河北一家企业工作。

“我在这家企业已经工作了一年多,住宿各方面环境特别好,待遇也很好。”次仁罗布说,家里人一开始以为在养猪场工作环境肯定不好,跟他们视频看了工作环境,再加上待遇不错,也就同意他继续在这家企业工作了。

“现在还是经验不够。从学校出来,以为养殖方面是自己的专业,应该都能做,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些困难,还是要继续跟老同事请教。”穿上工作服,次仁罗布忙碌在工作车间;休息时,他喜欢和同事们一起打打台球、唱唱歌。偶尔,他也会想念相距千里的家乡,想着假期回拉萨,第一件事就是去藏餐馆喝甜茶、吃藏面。

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当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当“地球第三极”从令人向往的远方变成触手可及的抵达,次仁罗布返回家乡山南市曲松县堆随乡的路也更加便捷。

享受到西藏自治区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和优惠政策的,还有林芝市察隅县的僜人保数芬。

“我特别想走出高原去看看大海,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今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进藏招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保数芬对大海的向往打动了面试官。她去到了梦寐以求的海边广东珠海,进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现在我们还在培训期,虽然还没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但我有信心在这里好好干下去。”她说,区外就业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学校、企业都很关心她们这些走出大山、走向区外的学生,走出去才发现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山的那边是什么?是海。是用信念凝结成的海。”

越来越多西藏籍大学生勇敢走出高原,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国家、家乡有了更多的认识。

得益于政企合作的就业新突破,墨竹工卡县大学生次仁达瓦今年3月来到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定向委培。

课堂上专心学习,课堂外和大家踢足球、打篮球,约着周末节假日在周边转转。“原来,海水真的是咸的。”趁着假期,次仁达瓦和几个朋友亲近了大海,心里带着父母旅游的愿望更加强烈。

虽在福建,他们仍然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我还特意查了车次和票价,想着回家了可以带着父母去林芝看看。”

雪山之下、草原之上,越来越多像次仁罗布、保数芬、次仁达瓦这样的大学生,走出高原。在历练自我的同时,发现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