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藏北教育在巨变中绽放书香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藏北教育在巨变中绽放书香

发布时间:2022/11/12 教育 浏览次数:82

“我小的时候,帐篷就是教室,黑板就是一块木板。老师在木板上先擦油,再撒上牛粪灰,用竹子削成的笔在上面写字。”回忆起过去,西藏那曲市双湖县政协原主席阿更感慨地说道。

“远在阿里、苦在那曲”。作为我国海拔最高的地级市,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在零下0.9摄氏度至零下3.3摄氏度之间,是我国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从“马背小学”到科技校舍,这里见证着牧区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着雪域高原的办学奇迹。

异地办学“三个转化”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校园里,教学楼、体育场、微机室、书吧等设施完备,与内地省份的学校一样,课后,学生忙碌地穿梭在篮球、足球、乒乓球、爵士舞等社团之间。

“拉萨海拔相对那曲低了不少,气候也更舒适,来自那曲的孩子在这里奔跑更有力量,体育活动也更加丰富。”校长边巴说,异地办学后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成绩稳步提升,学校本科上线率从2020年的33%提升到2022年的68.6%,高考专科上线率从异地办学前不到30%跃升至2021年的99%。

那曲的高中为何办在拉萨?

“那曲自然条件差是主要原因。好教师留不住、学生成绩上不来、办学成本高问题突出。”那曲市教育局(体育局)党组书记吉生虎说,在相同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下,在那曲办学运营成本更高,效果却不及预期。

自2004年起,那曲先后投资8亿余元,陆续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市建立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拉萨那曲第四高级中学、拉萨那曲教师继续教育学校,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拉萨那曲完全中学。

吉生虎介绍,异地办学通过“三个转化”,实现三方面变化,即由“换人”到“换环境”育人方式的转化,稳定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学质量;由“缺氧”到“富氧”生长环境的转化,师生健康状况明显好转;由“过度分散”到“适度集中”办学模式的转化,降低了办学成本。

那曲异地办学的探索实践,让牧区孩子有了更多升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经过18年的实践探索,那曲的异地办学模式日益成熟,作为区域内异地办学的样板,已经在西藏得到推广。

“人人不同,人人精彩”

2022年被长春大学康复治疗专业录取的索朗旺堆,对在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9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感激:“我的视力很差,几乎等同于盲人。没有老师们贴心的教育和关爱,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创办于2013年的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是那曲第一所对视障、聋哑、智力障碍等多种类型残障儿童进行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

“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实现人生价值。”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说,学校对每个孩子评估后实施个性化教学,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升学、就业、创业。

为所有学生提供基本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是那曲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遵循的根本原则。2022年5月,那曲市开办了以聋哑、视障儿童为主的那曲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成为西藏唯一拥有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地市。自此,那曲市特殊教育迎来分类办学新局面,在西藏独树一帜。

那曲市教育局(体育局)局长罗布仁青说,那曲不会因为自然环境艰苦放弃一个孩子,努力让孩子们的个性差异都能受到关注并获得发展。

一技在手,改变命运。从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藏医专业毕业生罗布创办了一家诊所,还吸收学校藏医专业毕业生7人就业。如今诊所每天就诊量150人左右,年均收入80万元。

为了帮助更多农牧民掌握一技之长,那曲市还推动职业教育向基层延伸,形成那曲市职校和县级职教中心互补机制,每年通过职校、职教中心培训农牧民技能人才2000多人,为牧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那曲的冬天来得更早些。10月刚到,草原上已寒风凛冽,不过校园的玻璃暖廊里暖意融融。

走进海拔4700多米的那曲市班戈县佳琼镇小学,玻璃暖廊里的花草树木茂盛生长。

2011年,那曲开始实施玻璃暖廊项目,目前已实施学校达117所,涉及面积54261平方米。那曲落实集中供暖学校达139所,供暖校舍约84.85万平方米,受益学生8.37万人。

2016年,班戈县佳琼镇小学建成暖廊,分为“书香暖廊”和“温馨暖廊”。“书香暖廊”面积880平方米,包括教室、办公室、党建室、会议室、体育器材室、书法室及电教室等。“温馨暖廊”面积1020平方米,包括宿舍、澡堂、洗衣房、理发室及医务室。

“过去一到冬天,孩子们只能穿着厚重笨拙的衣服上课。天寒地冻,户外活动都无法进行。”佳琼镇小学校长白玛旺姆说,“暖廊建成后,温度一年四季有保障,学生可以像低海拔地区的孩子一样穿裙子、短袖服装,唱歌跳舞。即便是冬天,广播体操、诗歌朗诵等活动也可以在暖廊内展开。”

罗布仁青介绍,在主要校舍之间以四合院形式加盖的玻璃暖廊,充分利用高原太阳能,使用寿命长、维修成本低、性价比高,能够采光、取暖、防风、防雨雪,具有类似风雨操场的功能,形成了独特的建筑景观。

学校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那曲市还大力推动“教育+互联网”工作。全市11个县(区)教育局、457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宽带接入率达100%,多数学校具备了电子白板教学条件,借助“组团式”教育援藏等平台,和区外学校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开启了智能时代那曲教育的新征程。

辽阔的草原壮美迷人,苍茫的羌塘连接天地。行走在藏北牧区,昔日的帐篷学校、马背学校早已成为过往,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成为草原上的标志性建筑。“教育将使牧区孩子过上更美好、更有价值的生活,一代更比一代强。”这里的人们满怀信心,正致力于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草原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