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未来可期!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10/18 教育 浏览次数:223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桃李满枝,硕果飘香。

2021年10月16日,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在西藏大学纳金校区举行。十月的拉萨,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家共同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为做好群众工作、培养懂藏文的干部,于当年11月创办藏文干部训练班,从帐篷学校起步,开启了西藏大学建设发展的历史长河。

春风化雨,清芬七秩。西藏大学是一树花开,四季流转洗尽铅华,在悠悠岁月里道不尽的,是藏大人对母校的浓浓情意。

“已经退休15年的我,又回到洒满阳光的美丽校园,站在这庄严的讲台上,真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离退休代表,西藏大学原副校长张廷芳说。

张廷芳告诉记者:“49年前,我告别故乡北京,跟着爱人来到拉萨,成为学校的一名教员。当时的校园只有简易的平房和菜地,我们要点着蜡烛备课,自己编写、刻印教材,自己种菜,自己修路、盖房子。是打着背包进藏的老战士、睡过帐篷的老学员、下乡参加过平叛和改革的老同志教给我怎样适应这里的一切、乐观地面对困难。榜样的力量和西藏教育事业的召唤让我在这里扎下根来,从初上讲台到退休,一干就是35年。我和西藏大学一起成长进步,见证了学校的发展。我是永远的藏大人,我爱西藏大学!”

西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扎西说,今年是他在西藏大学学习工作的第37个年头,“1984年我考入这里,求学深造并留校任教。在这里,老师们教会我为学为人的道理,更让我义无反顾地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在这里,我有幸见证学校从师范学院到西藏大学,从‘区部共建’高校到‘部区合建’高校,从‘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发展历程,我自己也在逐步成长,感谢党的培养,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成长环境和进步平台。作为藏大人,我们要以办学70周年为契机,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为培养爱党爱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经过70年的发展,西藏大学已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民族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之路,累计培养8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我国西藏和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3年前,我有幸成为一名藏大人,在这洒满阳光的校园里学习、生活、成长,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西藏大学财经学院2018级金融学本科班学生王钰涵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雪域高原充满了热爱和向往,多次跟随父亲进藏,让她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

王钰涵说:“我们会继续努力,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学好文化知识、增强综合素质,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西藏精神’,让青春在雪域高原像格桑花一样美丽绽放。”

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镌刻了美丽温馨的力量。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风雨传承70年的激昂乐章已奏响,西藏大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