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上海援藏教育工作队携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青稞地里的思政课”学习实践活动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上海援藏教育工作队携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青稞地里的思政课”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教育 浏览次数:187

今年以来,上海援藏教育工作队携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开展“青稞地里的思政课”学习实践活动,从春耕到秋实,从播种到收割,带领孩子们近距离体验青稞的种植过程,感受劳动的艰辛、家乡的变化、祖国的伟大。为进一步利用好青稞文化,挖掘青稞内涵,近期,工作队又将“青稞地里的思政课”延伸到校内课堂,开展了“青稞的成长”主题思政课。

讲好青稞故事

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四年级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正有序开展。在上海援藏教师的指导下,边仓老师和孩子们围绕着青稞,展开热烈讨论。从青稞的播种到收获,孩子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着劳动的不易;从旧社会农奴的“食不果腹”到新时代西藏人民的“衣食无忧”,边仓老师通过“世界青稞之乡”的历史讲述着青稞对于雪域高原的重要意义……孩子们看着自己手中的粒粒青稞,脑海里想到的不仅是诱人的糌粑,更是劳动的艰辛、粮食的珍贵、家乡的变化以及时代的发展。

传承青稞精神

通过“青稞的成长”主题思政课的探讨交流,师生们认为可以用“奋斗”一词来诠释青稞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青稞是日喀则的特产,具有着独特的品格。在饥饿年代,粮食匮乏,青稞养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先辈,寄托着人们生活的希望;在幸福时代,物产丰富,青稞依然养育着一批又一批的“我们”,带给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像青稞一样,扎根在雪域高原的土地里,”四年级登增旺姆同学动情地说道:“迎着朝阳,努力生长,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青稞与中草药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主题思政课后,四十多位同学在沪藏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中草药科普体验馆,和家长、班主任组成“亲子队”“师生队”,使用青稞、中草药等“特殊颜料”制作精美的种子画。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一座座由青稞种子拼成的天安门,一面面由红花点缀而成的党旗、国旗诞生了!这些弥漫着清香的奇妙画作,不仅承载着师生和家长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赞美,也表达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在寓教于乐的活跃气氛中,沪藏师生们心连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青稞的成长”主题思政课,是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打造思政精品课程——“青稞地里的思政课”的再次延伸。今后,上海援藏教育工作队将继续携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进一步用好青稞元素,优化思政课程设计,把“青稞地里的思政课”向周边地区延展,让更多日喀则孩子了解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