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西藏洛隆县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西藏洛隆县

发布时间:2021/08/07 教育 浏览次数:175

为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昌都市洛隆县积极与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对接,于7月11日至27日组织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一行16名志愿者到洛隆县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主题开展支教、趣味运动会、篝火晚会、家访调研、座谈会、参观寺庙、瞻仰卫国戍边烈士等丰富多彩、意义深刻的活动。

盛夏时节,西藏洛隆县的青稞正绿意盎然,阳光雨露润泽这片被誉为“藏东粮仓”的土地。来自复旦大学的16名志愿者,取“洛隆”的藏语之意“南山谷”为队名,从上海市奔赴8000余里,于7月11日抵达洛隆县。

南山谷里,卿云相伴格桑花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是洛隆县康沙镇小学。学校共有13个教学班级,500余名学生。全校师生以热情奔放、富有力量感的昌都非遗广播体操,向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表示最诚挚和热烈地欢迎。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与各班的班主任开展了“一对一”相互了解和熟悉的互嵌式民族团结交流座谈会,由班主任介绍学校及班级情况,并且引导志愿者熟悉校园、了解学生。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与康沙镇小学教师开展互嵌式民族团结交流座谈会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结合学生兴趣和自身专业特长,精心开设了种类丰富、寓教于乐的各类主题兴趣课程,包括音乐课、天文课、梦想课、大海课、查字典课、折纸手工课、故事绘本课、情绪管理课、趣味数学课、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各类实验课等。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谢承翰,巧妙地将双节棍与节奏、电子琴与乐理相结合,以充满互动的全新形式开设了趣味数学与音乐课程。他说:“如果不充分考虑学生的参与感,课程便不能直击人心。第一次上课后,我发现学生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便立刻调整了授课形式,更注重培养他们的乐感和注意力。”通过让学生搭建自制乐器,并且分批弹奏电子琴,谢承翰引导学生们在体验动手做DIY乐器的乐趣中,渐进地掌握和弦与旋律背后的数学原理。

梅恩华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他为五年级学生开设了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各类实验课、叶脉书签制作课。“在叶脉书签制作课上,我设计了赠送环节。本意是希望学生学会感恩与分享,没想到有位学生在课后选择将书签赠送给我,上面写着:‘我能肯定你会成为一位出色的白衣天使!’”梅恩华说道,“学生们的真诚和热情让我感动,希望他们的未来也会像这片用心装饰的叶脉书签一样,美丽而又被自己热爱。”

课堂之外,师生共筑藏汉桥

除了各类主题兴趣课程,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来丰富康沙镇小学师生的课余生活。在学校教职工老师的热情协助下,志愿者们为“运动会”设置了篮球投篮、乒乓球接力、羽毛球颠球、脚夹足球、五人六足等11个比赛项目,学生们以全新的方式接触了体育运动,将足球、篮球、羽毛球玩出了新花样。欢笑声、加油声洒落在操场上的每处角落,洛桑旦增老师说:“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比赛项目,不仅给学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且让我们老师也开了眼界。在和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力量。”

在康沙镇小学的最后一晚,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与康沙镇小学共同举办了“以青春逐梦洛隆,为卿云陪伴格桑”民族团结主题篝火晚会。锅庄,是藏族的灵魂之舞。康沙镇小学教师以极具藏东特色的舞蹈《嘎昌都锅庄》,掀开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晚会新篇章。悠扬的民歌、奔放的舞蹈,无不展现了西藏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夜幕降临,复旦大学的志愿者们点燃了象征民族团结的熊熊篝火,与藏族同胞们手挽手、心连心,动情地跳起了锅庄舞。鼓声、铜铃声、呼喊声夹杂在一起,志愿者与康沙镇演员们绽放的裙摆和矫健的身姿,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艺术盛宴。

7月22日,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分别前往康沙镇康沙村、也堆村、纳龙村、查然村、德嘎村等地开展家访调研,重点考察以“偷窃”为典型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和成因。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洛隆县团委书记卓嘎次措说道:“不单单是家长有教育的责任,学校、当地政府与我们团县委都应该齐心协力、持续关注学生的身心成长,共同探索‘以案说法’新形式,对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非常必要。”

社会调研,青年厚植家国情

怀着在康沙镇近两周支教、调研时光中的所得所思,7月23日,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副市长、洛隆县委书记解文光开展“深耕民族团结沃土,培育民族融合之花”主题座谈会活动。复旦大学的志愿者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社会实践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康沙镇小学支教期间活动开展情况,并感谢洛隆县委、县政府对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鼎力支持与拳拳爱护。解文光书记对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表达了亲切的慰问,随后便与志愿者们谈起了洛隆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志愿者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收获与成长,不仅感受到世界屋脊上的风土人情,也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而惊叹。座谈会后,解文光书记勉励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要把这里当作国情教育实践基地,立足于西藏洛隆的基层土地,感悟祖国的真实国情。

7月24日,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来到洛隆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座谈会活动。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初步了解洛隆县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座谈会上,多位检察官及其助理与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热情分享了他们在藏工作多年的点滴感悟,重点介绍了当地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并以基层一线的办案经验为志愿者们深度分析了西藏自治区近3年具有代表性的5起典型案例,彰显出人民检察机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时代担当。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于7月25日上午前往洛隆县烈士陵园,以最崇高的敬意祭奠英雄烈士。志愿者们在烈士纪念碑下重温了入团誓词。在洛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炜的带领下,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者前往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回望了那段峥嵘的革命年代。下午,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沿着十八军进藏的红色路线来到硕督镇,不仅探访了十八军的宿营地,还参观了洛隆县历史文化陈列馆,以及2007年5月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清代汉墓群,观摩学习了这一硕督镇藏汉民族团结不可磨灭的历史见证。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复旦大学南山谷志愿服务队通过此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亲眼见证西藏实现短短70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以实际行动在雪域高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民族团结的沃土上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