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美朵阿妈民族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引领墨脱村妇女集体创造发展新天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美朵阿妈民族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引领墨脱村妇女集体创造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01/05 商业 浏览次数:168

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的美朵阿妈民族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是墨脱村妇女集体的特色产业之一,主要经营特色农产品、藏香、门珞服饰等,自成立以来为墨脱村妇女集体带来了许多收益,是妇女集体的“聚宝盆”。

自主探索,创造发展新天地

在2021年年初,合作社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妇女集体想要有更多的收入,但是生产没有技术、经营没有资金、销售没有销路,这让村妇联主席罗布央宗想破了脑袋。

为了让妇女合作社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罗布央宗四处求助,但都无果而终。

林芝市人大驻墨脱县墨脱村工作队收到妇女群众求助的讯息后立马行动起来,发挥工作队自身优势,为妇女集体打报告、申请经费,同时利用互联网学习其他县区合作社运营的先进模式。但很快,项目可行性分析不足、思路不明确、资金规模过大等问题随之出现。

“合作社这几年发展得不错,大家也实实在在地受益了。妇女集体经济想要走得稳、走得快,甚至走出墨脱县还是得依靠妇女集体。”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志坚和墨脱村妇女同志们说,“现在合作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方向,依旧停留在‘等靠要’的阶段,对妇女集体经济发展没有信心,下一阶段应该思考如何提高妇女凝聚力,自主探索,这样才能共同创造合作社发展的新天地。”

“队长,我们也想靠自己发展,可是我们什么经验、基础都没有,确实举步维艰。”

“要自谋‘财’路首先得思路清晰,你们要先找好方向,如县城现在旅游业发展得好,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现有的餐饮行业、住宿行业已经不足以满足发展越来越好的旅游行业,你们要做民宿、农家乐甚至停车场,那就得把这个东西弄清楚。没有资金那就从小的切口入手,让小本钱滚出收入‘大雪球’。”

在驻村工作队的启发下,罗布央宗提议:“合作社还有一批库存布料,可以做包包、做衣服、做帽子、做桌布,可以盘活我们妇女集体的收益。”

不言放弃,克服种种困难

说干就干,妇女集体信心十足、斗志满满,将库存的帽子、包包、衣服等在朋友圈、县城周边进行销售,但价格定位不准确、款式老旧、缝制不够精细,库存的手工制品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量,本来信心满满的妇女集体再次受到了打击。

“要不算了吧,辛苦好几天也卖不出去几个包包,还是等下次工作组来了我们跟他们反映一下运行困难吧。”妇女集体中渐渐出现了退缩的声音。

但几个村妇联执委却不想这样轻易放弃。

“现在刚开始卖,价格不能定太高,太高就把人吓跑了。缝制技术确实和机器做的还有差距,那我们就做点简单的手工制品。”罗布央宗说。

“我听格当乡的姐姐说,现在小学里面都用的桌布,一来可以保护书桌,二来可以减少袖子和桌面的摩擦。合作社有一款粗棉麻布用来做桌布最合适不过了,简单大方,而且布料结实,我们可以试试看能不能争取到这个订单。”村妇联副主席央前措姆提议。

有了方向,妇女集体行动起来就有了动力,大家纷纷发动自己的亲人、朋友,了解有没有学生需要做桌布,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乡里、县里都知道墨脱村的合作社在做实用、美观的课桌桌布。

桌布订单,让大家坚定信心

一天上午,央前措姆跑到缝纫的厂房告诉大家:“跟你们说个好消息,桌布的订单我争取到了,整整81块桌布!时间有点紧,得靠大家一起努力加班加点完成订单!”

这个订单虽然只有81块桌布,对合作社来说却是破天荒的头一回。妇女集体依靠自己的力量,丢弃“等靠要”的思想,自主摸索,对妇女集体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订单。

在村妇联执委的带领下,妇女们早早来到合作社缝纫房,开工劳作。从选布、量布、对缝、裁布,最后将布块缝制在一起,成了一块完整的桌布。每一个步骤大家都做得格外小心,希望能将这块带着家人温暖和祝福的桌布带给每一个学生。缝制过程繁琐又复杂,但妇女们充满斗志和干劲,仿佛脚下踩的不是缝纫机,而是一步一步走向妇女合作社更加富裕明天的宽广大道。

小试牛刀,信心渐强,大家越发认识到,妇女要想富起来得靠自己干起来,靠自己的双手把美朵阿妈民族特色产业的品牌打出来,让妇女产业走出墨脱村。相关负责人说:“合作社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下一步要紧紧抓住墨脱发展的机遇,利用发展旅游这一大好机遇,结合本村妇女实际情况,销售旅游文创产品、墨脱特色产品等,带动合作社发展,实现妇女合作社集体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