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发展庭院经济 瓜果飘香引领乡村振兴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发展庭院经济 瓜果飘香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5

春种秋收,大地流金。金秋十月,走进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群众家中的后花园,映入眼帘的棵棵苹果树、梨树、桃树、核桃树,阵阵秋风吹得果树卷起了叶边,肥硕的茎干上簇拥满了翠绿饱满的苹果,忙碌的果农穿梭于树丛间,采摘、分拣、装箱……片刻不歇,用勤劳的双手奏响动人的丰收赞歌。

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党支部书记罗桑强培说:“今年又迎来了一波采摘尝鲜苹果的群众,我们的苹果真的是又脆又甜,我多摘一点,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

不等不靠跑出“加速度”。近年来,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在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的同时,坚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致力于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特色果蔬产业。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种植了梨树、苹果树、桃树等果木,年年硕果累累、喜获丰收,以小变革塑造新优势,激活跑出发展加速度的“快变量”;瓜果在满足自家食用的同时可前往县城销售,常常会卖到脱销,以产量推动产业增收,筑牢跑出发展加速度的“压舱石”。

主动作为按下“快进键”。因地制宜,盘活结地岗村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经济。2021年结地岗村首次尝试采取“高温堆肥+藏猪养殖+瓜果种植+休闲采摘”联合模式,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充分利用牲畜粪便和高温发酵肥料,打响无农药优质有机水果品牌。以“庭院搭台·果农唱戏”为发展思路,推动果园向游园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绘就产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45户群众既是探路者、也是受益者。

挖掘市场挂好“升级档”。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一碗水端平,为产业创新注活力。驻村工作队出谋划策,支部书记罗桑强培第一个站出来以自家为试点,首尝“实地品尝+休闲采摘+平价出售”采摘乐模式,吸引众多市县、村域周边“助农采摘团”,带来增收约5000余元,成效显著。同时结合实际制作了“结地岗村庭园采摘体验导示图”放于村中醒目位置,标注了采摘户、地理位置及联系方式,以庭院空间换产业,助力庭院经济提档升级。

凝心聚力弹好“协奏曲”。2022年3月,为扩大种植范围、丰富瓜果种类,驻村工作队着力做好有机产业文章,尝试发展高附加值果树,通过向上级申请苹果苗、车厘子苗,以每户6棵苹果苗、1棵车厘子苗的标准免费发放给群众,同时现场讲解种植技巧,确保果苗成活率。据统计,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现有各类果树约2000余棵,每年给群众带来约3000余元的打工收入,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工布江达镇结地岗村把建设美丽乡村、带领群众增收作为主要目标,加大力度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农业,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广大农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抹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