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公路养护人员下沉农牧区修好“惠民路”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公路养护人员下沉农牧区修好“惠民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0

“县公路段又下来修路了,大家快来帮忙啊!”

一大早,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娘蒲乡朝朗村的大喇叭和微信群就热闹起来,村里的党员和青壮年闻讯后利索地带着工具、准备好吃食,来到村公房报到。村支部书记扎西兴奋地说:“县里公路段的人大老远跑过来帮我们修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村里的人也要一起修好路、管好路,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真正得实惠。”

当天,县公路段出动了8台大型机械、26名专业养护人员,连同村里50多名青年党员,一起养护公路20多公里,解决路上的“堵点”10多处,也修通了堵在当地群众心中的“大石头”。

这是工布江达县公路养护段和娘蒲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的场景。类似的活动已先后开展了3次,累计保通公路120余公里,让很多曾经的“梗阻路”“断头路”成为了“惠民路”“幸福路”。

娘蒲乡位于工布江达县西北部,海拔高、路途远,是工布江达县公路畅通率最低的偏远乡镇。娘蒲乡6个行政村3000余名群众分散居住在不通硬化路的高寒沟壑地带,雨天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冬天大雪封山、冰雪挡道,当地群众戏称为“夏天搓板路、冬天溜冰路”。朝朗村便是一个典型——通往乡政府40多公里的土石路面,夏天被水冲毁走不了,冬天冰封走不了,全村300多名群众在“路”上吃够了苦头,老人就医、孩子就学都在“路”上摔过、堵过。更关键的是,朝朗还有3000多头大牲畜,经常因为“路”不通,饲料进不来,牲畜出不去,成为群众最大的“头疼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衷,娘蒲乡党委政府和工布江达县公路养护段奔着群众的难题干、盯着群众的诉求办,组织娘蒲乡6个不通硬化路的村庄组建了“党员保通队”,与县公路养护段以结对共建的形式,让公路段的机械设备开进了山沟沟,把村里的青年党员拉到了为民服务一线,雨季来临前填坑清沟渠,入冬降雪前保通除隐患,变“一时通”为“四季通”,变“坑洼路”为“畅行路”。朝朗村党支部书记扎西说:“多亏了县公路段修通了路,去年冬天我们村连降大雪,20多吨的牲畜过冬饲料顺利运进了村里,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做自己的心头大事,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工布江达县公路段段长李伟对此深有感触。到娘蒲乡开展支部结对保畅修路活动,当地群众参与修路的积极性很高,自带干粮和工具,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仅修好了群众的通行路,也修好了干群关系的和谐路,公路段的党员职工在群众的热情中感悟到了“两路精神”里的民族团结内涵,认清了“公路人”的价值所在,在为民办实事中得到了党性锤炼。

当好铺路石,为民修好路,保的是偏远山区群众的出行畅通,更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