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拉萨滨河景观让市民尽享亲水之乐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拉萨滨河景观让市民尽享亲水之乐

发布时间:2022/05/2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五月的拉萨,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这些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近年来拉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突出位置,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据了解,2021年拉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二名。

实施“树上山”工程

2021年完成造林绿化8.5万亩

周末携家人或邀朋友漫步在南山公园,人工种植的柳树、松树、杨树、侧柏等郁郁葱葱整齐排列,错落有致的高矮灌木竞相争荣,蝴蝶翩翩、鸟语花香。记者了解到,这是拉萨市从2012年以来实施的“树上山”工程项目之一。

据了解,2021年,以拉萨为中心、周边县区为重点,通过实施先造后补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和乡村“四旁”植树行动,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市完成造林绿化8.5万亩。通过先造后补试点项目南山宝瓶山2020年度山体造林工程、南北山2020年营造林先造后补工程、2021年拉萨市营造林先造后补工程、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绿色围城三期(拉萨河沿岸生态绿化)工程、乡村“四旁”植树、2021年“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以及义务植树任务等,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为全市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城市一点一点绿起来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享受到了生态改善带来的宜居环境,在拉萨市交出的这张生态答卷上,已描绘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亮城市底色。

治理河道

全市含氧量和湿度明显增加

2014年,随着拉萨河三号闸投入使用,拉萨河增添了一个平均水深2.5米、平均水面宽度300多米、蓄水量约105万立方米的人工湖,极大改善了拉萨水生态环境,增加了拉萨市的含氧量和湿度。2015年,依托拉萨河3号闸打造的滨河公园项目建成投用,形成了一处宽阔的滨水景观和生态湿地长廊。2019年,拉萨市投资约3.5亿元对拉萨河贡布堂、拉萨大桥左岸、慈觉林、二号闸左岸和右岸、拉萨火车站、拉萨市环卫局等7段护岸段工程进行治理并配套相应的滨水生态景观建设,护岸总长13.685公里,生态景观工程总面积128.92公顷。拉萨河沿岸休闲长椅、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集休闲与观景于一体的公共设施,为市民亲水游玩提供了便利。

经过生态修复与治理,拉萨河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河面成为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的天堂,河沿岸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拉萨市民不仅可以体验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自然之美,还可以乘船游湖尽享亲水之乐。

城市绿化

去年共栽种36个品种

公园内,休闲广场、人行步道、观景平台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记者了解到,2021年,拉萨市相关部门在市区66条道路、公园、游园绿地补栽榆树、金叶女贞、黄刺玫、云杉、国槐等36个品种,共栽种乔木类苗木835棵,灌木类苗木160075棵,球状灌木1907棵,盆栽绿植144盆,构成了一幅多层次的生态画卷。

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也是推进产业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2015年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破土动工。如今该园区最具观赏价值的景点之一就是“万亩花海”,占地四百多万平方米的万亩花海由果树和各种花卉组成。

下一步,拉萨市将持续推进绿化工作,坚持常态化管理不松懈,真正做到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把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理念融入到实践中,用绿色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