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边陲山村日子美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边陲山村日子美

发布时间:2022/05/3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3

土地古老,村庄崭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安卧于喜马拉雅山脚的扎日沟里,静谧祥和。

走进珞瓦新村,只见一排排民居整齐排列在宽阔的村道两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到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气息……

珞瓦新村党支部书记催成告诉记者:“这里海拔低,气候湿润,风光宜人。我们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04元……”

扎日乡本就“天生丽质”。2021年,全乡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旅游收入达60万元。为发展乡村旅游,扎日乡党委、政府还为办民宿的群众每户争取到了5万元扶持资金。

除了发展旅游,珞瓦新村还大力发展茶产业。走进珞瓦新村的高山茶园,虽然下着小雨,尼玛旦增仍在茶园里除草。尼玛旦增经营的这个茶园是2016年投资192万元建成的,其中政府出资25%,75%是贴息贷款。2022年初,茶园遭遇雪灾,政府又出资6万元帮助他维修,乡里还协调湖南常德的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

灵芝种植也是珞瓦新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走进珞瓦新村灵芝种植大棚,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灵芝映入眼帘,27岁的村民次仁多吉正在忙碌着。次仁多吉是退伍军人,以前,他开办养殖场,后来承包了村里两个大棚种灵芝。指着地里试种成功的灵芝,次仁多吉微笑着说:“1斤能卖到1200元左右哩!”

扎日乡党委书记余志平说,扎日乡将对现有的藏白酒加工厂、高山茶园、珞瓦新村竹器编织加工厂项目进行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还将邀请相关行业专家“送培下乡”,加大对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在党的惠民政策带动下,珞瓦新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走在村里,记者随处可见村民脸上灿烂的笑容。

“村里的卫生室就能开药,实在太方便了。”69岁的村民次仁卓玛说。在村里,次仁卓玛还以一手竹编技艺而小有名气,她一天可以编10个竹篓,一个能卖80元。三代同堂的她,说起现在的生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最幸福就是这样了”!

珞瓦新村村民次仁康珠经营的南赞格桑林饭店开在村里的主干道边上,生意红火。她告诉记者,开业一年多来,最差的时候一天也能卖到500多元,除了藏面、甜茶,15元一份的土豆肉丝盖饭也很受欢迎。如果顾客提前预约的话,她还能做出100元一份的干锅鸡。

除了卫生室、饭店,村里还建有广场、幼儿园、警务室、超市、菜店、茶馆、服装店等。

在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的同时,珞瓦新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村民索朗仓决和朋友每周五都要到广场跳锅庄。她笑着说:“在村里,我们每天都会聚在一起跳锅庄,我们的幸福生活就像蜜一样甜!”说完,索朗仓决邀请记者到她的家里参观。

索朗仓决家门前的小园子里长满了菜苗。上到二楼,客厅里摆着藏式沙发、长桌、柜子等家具,各类家电一应俱全,头顶的水晶吊灯格外耀眼,在扎日乡完小上学的大女儿还有自己的专属房间,布置得温馨别致。

边走边聊中,不知不觉,已雨过天晴,顺着余志平手指的方向看去,近处,一栋栋沿河而建的房屋匀称而舒缓,整齐而富有民族特色;远处,茶园里茶叶飘香,绿意盎然;珞瓦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美好生活图景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