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左贡县旺达镇:冬闲人不闲 用致富双手擦亮幸福底色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左贡县旺达镇:冬闲人不闲 用致富双手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02/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7

二月的左贡春寒料峭,但依然挡不住我们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火热的心。沿着国道318线的旺达镇干部们已经开始忙碌;拉达村、波科村、木龙村的村民们更是早早就闲不住了,他们走出家门,走向了田间沃野和工厂车间,用勤劳致富的双手擦亮属于自己壬寅虎年的幸福生活。今天,请跟随我们昌都融媒《新春走基层》栏目组,去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农闲人不闲,冬闲变冬忙的?

产业孵化园珠然有机蔬菜基地占地105亩,现有125座蔬菜大棚,冬季生产白萝卜、大白菜、小白菜等10多个品种;夏季生产玉米、黄瓜、茼蒿、草莓等30多个品种。该基地不仅常年为左贡县的部分学校和附近村民供应新鲜绿色蔬菜;同时吸纳了旺达镇的一些农牧民群众参与到蔬菜种植、运输、配送的各个环节,以优质的“菜篮子”换取村民、村集体脱贫致富的“钱袋子。今年31岁的扎西尼玛在基地已经工作3年了,每个月收入5000元,谈到这些,扎西尼玛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左贡县旺达镇的波科村位于玉曲河畔,水资源丰富,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开发了水磨糌粑和加工菜籽油两个项目。走进波科村农村集体合作社生产厂房,我们就看到了一边的群众正在为水磨糌粑包装袋进行封口;另外一边的群众正在磨制菜籽油,菜籽油的清香味从生产线上阵阵飘出,这也预示着老百姓的生活幸福甜美!波科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沙登说:“为了保障村民们在农闲时间有一定经济收益,我们组织村民来厂里加工制作菜籽油,主要是旺达镇,田妥镇的老百姓过来加工,我们也适当收一些加工费,到年底给村民进行分红;最重要的是满足了本村村民能吃上自己亲手磨制的纯净菜籽油。”

在旺达镇木龙村藏香加工厂,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仔细地包装着成品藏香。木龙藏香以藏医传统例规为依据,采用杜鹃花、甘松、红花、沉香等多种珍贵药草作为原料,经过采摘、晾晒、调配、发酵、干燥等众多工序,最后才制成精美的木龙藏香。如今,木龙藏香已经开发了9个品种,作为木龙村首个集体经济,经过6年的打造,成为了群众农闲时节名副其实的致富新路子。

左贡县旺达镇木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顿珠给记者介绍情况时说:“最近我们组织54户村民,每天轮流安排5个人来厂制作藏香,每天能生产5箱左右的藏香。2021年,我们总收入达14万元,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益。”

记者手记

通过亲身走访,我们看到旺达镇的干部群众因势利导,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冬闲”的农民走出家门,告別那种“春种夏管秋收冬闲”的生活方式,变“冬闲”为冬忙。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是勤劳的汗水,收获的一定是是“沉甸甸的果实”。